昂克赛拉GVC系统过弯时能自动控制重心转移,真的这么神?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常庆林 编辑
2017-08-20 20:23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在今年2月14日,长安马自达旗下的新款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下称“昂克赛拉”)正式上市。新款车型在外观和内饰上改变不大,但新增了一个称为“G-Vectoring Control加速度矢量控制”的全新技术(下称“GVC系统”)。新款昂克赛拉是目前国内首款搭载该新技术的车型。GVC系统能够在弯道内根据驾驶员操作以及车辆状态,精确控制发动机扭矩输出,实现车辆重心转移控制,最终让车辆过弯更为平稳顺畅,就像有个老司机帮你转向过弯一样。GVC系统听起来很玄乎,究竟该黑科技里面藏了什么秘密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GVC系统的具体细节。

汽车之家

● GVC系统是什么?

    GVC系统是由马自达与日立(HITACHI)、神奈川工科大学共同开发的。该系统通过方向盘上的转向角传感器,以每秒200次的频率检测驾驶员的转向操作,为GVC系统提供驾驶员转向意图的实时数据。搭载GVC技术的车型,其PCM发动机管理系统中新增了GVC系统控制所需的程序,可以根据驾驶员转向操作及车辆的横向加速度等信息以每秒20次的频率对发动机扭矩输出进行精确调整(发动机扭矩动态控制范围为0-30牛·米),让车辆过弯更为平稳。

汽车之家

    GVC系统会在驾驶员转动方向盘时起作用,根据车速、驾驶员打方向的速度、车辆侧向加速度等信息计算出一个最合适的发动机扭矩输出数值。发动机管理系统根据这个最合适的数值来控制发动机扭矩输出,使得车辆重心实现后移/前移,可减小驾驶员在弯道内对方向的修正动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以一个普通的弯道为例:驾驶员向弯内侧打方向入弯(转向角传感器和加速度传感器都会有相应的信号变化),GVC系统判断出车辆正在进入弯道,会降低发动机扭矩输出,让重心前移增加前轮的接地载荷,提升前轮轮胎的抓地力从而获得更佳的转向响应;驾驶员在弯道内保持方向盘转角基本不变,GVC系统判断出车辆正在稳定地通过弯道,会保持一定的发动机扭矩,让车辆更平稳;驾驶员回方向出弯时,GVC系统会恢复入弯前的发动机扭矩输出,提升车辆出弯速度的同时让重心后移,增加后轮的接地载荷,提升后轮抓地力从而使车辆能更稳定地出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GVC系统的控制逻辑不仅能够让车辆更平稳顺畅地过弯,也能够让车辆在直线行驶时减小驾驶员对方向盘的修正。车辆在铺装路面上直线行驶时,路面的细微起伏实际上是会导致方向盘产生轻微转动的,而上述方向盘的轻微转动会被GVC系统所感知,并通过对发动机扭矩的控制加以抑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GVC系统可以使车辆在直行时减小驾驶员对方向盘的修正动作』

    上面的视频提到了GVC系统能够在车辆直行时减小驾驶员对方向盘的修正动作,其中的原理我通过下面这个例子来讲解:假设车辆直线行驶时,路面起伏导致方向盘向左产生轻微偏转,车辆会向左产生轻微的转向,GVC系统判断车辆向左入弯,降低发动机扭矩输出从而抑制车辆向左转向的趋势,减小了方向盘向左转动的幅度和速度;车辆惯性和主销后倾角等四轮定位参数会使方向盘产生向右回正的趋势,GVC系统判断出方向盘开始由向左偏转过渡至向右回正,增加发动机扭矩输出从而加快方向盘回正的速度。GVC系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持续不断地工作(每秒可进行20次调整),根据路面状况来控制发动机扭矩输出大小,从而实现了在直线行驶时减少驾驶员对方向盘的修正,降低长途驾驶疲劳感的目的。

汽车之家

    在国内,GVC系统目前搭载在2017款昂克赛拉全系车型之上。GVC系统今后将进一步推广到更多的马自达车型之上。预计今年下半年上市的新款CX-4和全新CX-5都会配备GVC系统。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常庆林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马自达GVC系统介绍 2 /马自达GVC系统实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