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止于轻 全新奥迪A8车身结构技术解读

奥迪A8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张戈
2017-04-06 13:10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作为在乘用车上应用轻量化铝合金材料的先驱之一,奥迪的ASF(Audi Space Frame)车身结构可以追溯到23年前,而在这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已经有9台奥迪车被打上了ASF的烙印,而在今天的内卡苏姆(Neckarsulm),第十款ASF车身正式与世人见面,它将属于全新一代奥迪A8(D5)。

    凭借着ASF车身技术,奥迪算得上是车身轻量化的先行者。特别是在品牌旗舰A8车型上,ASF车身结构带来的轻量化优势有目共睹。在材料科学和生产工艺不断进步的今天,新车型势必会在前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减重,已获得更好的操控特性及燃油经济性。然而,全新奥迪A8的车身结构却比现款车型增重了近50公斤,究竟是奥迪在轻量化技术方面遇到了瓶颈,还是有什么事情比减重更重要?

汽车之家

- 4成为钢材,不能再叫“全铝”车身?

    在早年间,我们习惯于将奥迪的ASF车身架构称为“全铝车身”结构,因为早期奥迪A8的车身结构完全由轻量化铝合金材料构成。随着对车身刚性和碰撞安全方面的关注,现款A8(D4)的ASF结构内包含有8%的钢材,大部分集中在车身的B柱结构上,全部为我们熟悉的热成型高强度钢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全新奥迪A8的车身结构中,采用了比D4车型更多的高强度钢材,以及少部分镁合金材料和碳纤维材料,而铝合金的应用只占58%。因此在绝对重量方面,全新A8的车身结构达到了282公斤,超过D4车型51公斤,这在强调轻量化的今天应该算是个不小的数字了。尽管新加入的镁合金和碳纤维材料可以在保证强度的同时做到更轻,但因为用量占比很小,因此并不能抵消钢材增加的那部分重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显然,从历代A8车型的ASF车身结构进化过程中可以看到,奥迪并不是将绝对重量放在车身开发的第一位,显然,有些事比“减肥”更加重要。全新一代A8的车身结构更加强调刚性和安全,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叫做“将适合的材料用在适合的地方”。那么奥迪的工程人员是如何设计新车型车身的结构呢?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不再是“全铝车身”? 2 /安全比“减肥”更重要 3 /制造工艺更加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