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一杯白水 LYNK&CO要以何面目示人?

唐朝 编辑
2017-03-28 04:53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LYNK&CO这个名字或许很多朋友还有些陌生,去年才刚在欧洲亮相的它是吉利集团旗下最年轻的品牌。占领高于吉利,但低于沃尔沃的消费市场定位,是中国品牌进军更高级别市场的又一次尝试,也是整体实力增强最直观的表现。令人好奇的是,这个新兴品牌未来将以怎样的“面貌”示人?

汽车之家

● 高端吉利?还是平民沃尔沃?

    LYNK&CO由两个英文单词组合而成,LYNK意为联接、互联,代表该品牌的合作属性以及未来的智能互联发展路线,其有望加入未来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行列;CO则有Connected(互联),Collaboration(协作),Community(社群),Contribution(贡献)等多方面的含义。

LYNK&CO LYNK概念车 2017款 基本型

    它到底是高端吉利,还是平民沃尔沃?相信很多朋友第一次听到这个品牌定位的时候,都会产生和我一样的疑问,其实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它诞生的目的正是填补两个品牌之间的细分市场,使用沃尔沃技术,开发制造LYNK&CO以及吉利车型,这样的关系并非一道非黑即白的判断题。

LYNK&CO LYNK概念车 2017款 基本型

    明白了LYNK&CO的身世后,人们很容易将其与沃尔沃进行一番比照。实际上,除了使用相同的模块化平台外,LYNK&CO的设计工作同沃尔沃一样,主要由哥德堡设计中心负责。因此,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LYNK&CO的身上散发出浓浓的北欧设计风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大多数汽车设计师心里都埋藏有同样一个梦想,那就是亲手从零打造一个品牌的设计风格,这无疑与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富有成就感,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与艺术设计不同,汽车设计需要考虑一定的传承性,才能帮助消费者更好记住品牌,从而产生用户粘性。对于一个新诞生的品牌而言,设计风格、取向需要设计师从头创造。这意味着没有成功经验,也没有失败教训,一切摸着石头过河。

LYNK&CO LYNK概念车 2017款 基本型

● 不做一杯白水

    无论是一个没有“历史包袱”的新兴品牌,还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传奇车企,开发新车型时不可避免的都会碰到如何满足不同地区消费者喜好的问题,这需要耗费不少人力、物力、财力。什么样的设计才能满足不同市场的消费者?满足所有人口味的一定就是好设计?是追求更大的受众群体,还是满足特定消费群体的需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吉利集团的长期规划中,LYNK&CO是一个面向全球的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它随后会在欧洲、美国市场中进行销售。设计师认为与其通过磨平自己独特的个性,追求令各个受众群体青睐的“平庸”产品,不如成为某些特定客户群体的挚爱,设计师们并不想煞费苦心的创造一杯平淡无奇的白水。

汽车之家

● 做“没故事”的新同学

    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宣传时开始讲起了故事,其中或展现车辆带给消费者不同的人生状态,或将某个细节放大,展示出它的灵感设计来源,瑞典人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和它们的设计风格一样“质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设计师们认为与其将产品包装成为能够带给消费者不同人生状态,不如创造一个令使用者感到熟悉的“老朋友”。人类对于陌生环境,总会产生紧张感,而在熟悉的环境中则会感到放松。汽车作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理应融入使用者的生活环境。无论你身处时尚之都巴黎,还是东方明珠上海,亦或是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的纽约,建筑形式或许千差万别,不过设计师认定城市有其独特的共性,这种感受无法具象的用一个或多个元素表达,却足矣成为令每个人熟悉的味道。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最难的是没有规则 2 /皮质并不是豪华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