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造车》 中国品牌为何迷之向往?

夏志猛
2017-03-27 07:30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我实在难以干掉眼前这杯Espresso,而坐在对面的蒋龙显然早已领会了浓缩咖啡的精髓。在意大利游学7年,他不仅完成了由学生到汽车设计师的蜕变,也真正地融入了这片土地。就像不能理解这里的咖啡一样,我对意大利的汽车设计也有着太多的疑问。因此,一座修建于十世纪前的意式城堡里,我们就这样谈论了一个下午。

汽车之家

为什么偏偏是意大利?

  “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不远万里来这里追寻设计师之梦?为什么那么多顶级设计师们在这里崭露头角,打造出无数的经典车型,并且乐不思蜀地生活在这里?为什么全球车企前仆后继地来这里做设计,甚至中国品牌车企的设计中心都争相在这里扎根?”这是我抛给蒋龙的一连串问题。或许,透过这样一位追梦者的视角,才能够让我们真正一步步地揭开意大利设计之谜。

汽车之家

  关于意大利汽车设计的疑惑,蒋龙开玩笑地说:“或许我们可以先从美食谈起”。独特的地中海气候勾兑上亚平宁半岛温煦的阳光,意大利的美食文化就这样浑然天成,恰巧满足了那些对生活品质格外挑剔的设计怪癖们。

汽车之家

    当提到西方美食,我首先想到的是法国大餐,蒋龙以他7年味觉的担保,其实意大利菜肴才是真正的西餐之母,上等的食材、精准的火候,食料原汁原味的表达,一定会让你大喊一声“delizioso!(意大利语里好吃的意思)”。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管是蒋龙的“食物学说”,还是所谓的地理决定论,其实这都可以用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理论来解释。从全球的车企来看,大多数的汽车设计中心都建立在物质丰富、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的大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才能吸引来更多的设计师,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环境,才能让设计师们对汽车这种现代化产物诞生更多的灵感。 然而,意大利的汽车设计并没有单纯的环境因素这么简单。

大艺术家们告诉了汽车设计师什么?

  每一次踏入意大利政府机构的大门,前来办事的蒋龙都知道这将是一段漫长的等待时光,并且做好了白跑一趟的打算。你可以脑补迪士尼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里的场景,办公窗口内的公务员简直就是树懒先生以0.0001km/h的速度闯进了现实。

汽车之家

    提到意大利人对美学与艺术的追求,我们就不能避开14-16世纪欧洲的那场文艺复兴运动,发源地便是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但丁、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薄伽丘等人纷纷掀起解放旧思想的文艺浪潮,将诗歌、绘画、雕刻、建筑、音乐等艺术领域推向空前盛世。

汽车之家

    文艺复兴起源于佛罗伦萨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得益于这座城市里的美第奇家族(Medici Family)。美第奇家族是13世纪-17世纪欧洲最有势力的家族之一,因为银行业而赚得盆满钵满,富可敌国。当时的意大利人崇尚的是豪奢放荡的生活,衣食无忧的人们开始追求风花雪月,而美第奇家族更是对艺术家们无比尊敬和膜拜。因此,这个钱多到花不完的家族支持和赞助了大批的艺术家们,其中不乏达芬奇、米开朗琪罗等大师级人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蒋龙称:“假如艺术是在跳舞,那设计就是戴着手铐在跳舞。”艺术与设计的区别在于,前者是表达自己,而后者是服务于他人。两者在创作过程中的技巧和手法其实也是有相通之处的,正如建筑、雕塑艺术与汽车设计之间的融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Filippo Brunelleschi并不是一个自私小气的建筑师,他将这一发现传授给了很多艺术家。正因为他的慷慨,视觉透视画法才让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同时也影响到了绘画艺术界,如最早遵循这一透视规律的有《天主圣三像》、《圣母》等著名壁画。

汽车之家

  米开朗琪罗和达芬奇同样都称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米开朗琪罗不仅用了6年时间独自完成了巨幅壁画《末日审判》,其一生也创作了大量的雕塑作品。这位擅长雕刻裸体人像的大师怎么也想不到几百年后,他的雕刻技艺也延续到了一台钢铁机器的设计上。如今,汽车的油泥模型制作无论在制作手法还是在使用工具上都与雕塑艺术有着诸多相似之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设计目前大致分为创意草图阶段、效果图阶段、油泥模型阶段、3D数字模型阶段、样车制作等几个部分,油泥模型阶段前期一般采用1:5或1:4的比例制作模型,经过层层筛选和评审后,最后再以1:1比例制作最终的模型。

汽车之家

    与雕塑师一样,油泥模型师同样需要丰富的制作经验,绝对是“老司机”才能胜任的活。油泥模型的制作周期比较长,需要人对线条的走势、形面的光影等等细节精准地拿捏,虽然今天有计算机数字制图和机械化的铣削设备来辅助完成,但对于油泥模型来说,只有真正靠眼睛的审视,用双手千万次的触摸和打磨才能达到理想的状态,所以仅仅从耐心和细心程度上来说,它并不亚于造就一座精美的雕像。

上一页
1/6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米开朗琪罗告诉了设计师什么? 2 /汽车设计与意大利的艺术融合 3 /意大利慢半拍为何又让人向往? 4 /设计总监的苦恼 5 /CS55的设计背景 6 /CS55能否代表长安设计2.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