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解决双离合顿挫异响这些“硬伤”

唐朝 编辑
2017-02-08 07:05 / 浏览

    [汽车之家 变速箱技术]  随着各大车企近些年宣传力度的逐渐加大,双离合器变速箱正在迅速被普通消费者所接受。快速的大规模普及也令它的缺点得以充分暴露,尤其是其中部分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出现了低速顿挫、异响、稳定性差等情况,那么,问题真就无法避免?

汽车之家

    提起双离合器变速箱,尤其是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即使您不是车主,似乎也能轻松说出上面我们提到的那些缺点。大家在体验过它极快的换挡速度优势后,不难发现它也有着明显缺点。想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首先还得让我们从基础聊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变速箱在想些啥?

    对发动机而言,变速箱可以说是最佳拍档,低转速低扭矩、高转速高扭矩的特点经过变速箱的妙手回春,可以使得发动机在低转速区间释放高扭矩,高转速区间释放低扭矩,以此满足车辆爬坡、牵引或者燃油经济性的不同需求。这一切便是变速箱挡位选择的功劳,那么它究竟凭啥换挡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变速箱电脑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便是通过各种传感器输送的数据,对车辆状态加以判断,随后才会进行操作处理。这样的过程其实与我们人类发呆的思考人生颇为类似。设身处地的思考面临的问题、个人状态随后给出解决办法,随后实践的过程和人类如出一辙。这不过这系列动作放在变速箱上,是在毫秒为单位完成的。

■ 顿挫、异响这些问题能否规避?

    对于双离合器变速箱出现的种种情况以及应对解决瑕疵的方法、手段,开发工程师是最有话语权的人。正好编辑部新购入了一台搭载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荣威RX5,因此我们就相关问题咨询了其负责双离合器变速箱开发的工程师。

汽车之家

■ 不仅是刷软件,硬件优化也能减少顿挫

    从我们收集到的问题看,一些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低速状态下换挡顿挫似乎被许多人诟病,那么这种感觉来自何处呢?仅仅通过软件控制策略的调整就可以有效改变吗?

汽车之家

    其实同手动变速箱类似,双离合器变速箱动力传递过程中也存在着类似半联动的状态,为了减少离合器片磨损。因此工程师会让离合压盘和摩擦片尽快结合,此时如果发动机输出转速和变速器输出转速差比较大,也会出现顿挫。

汽车之家

    此前的大众代号DQ200的7速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使用机械控制臂和套筒挤压膜片弹簧变形,从结构上看其传递效率更高,在优化为液压系统推动后,能够更好过滤振动,从而进一步减少顿挫产生。

汽车之家

    另外,提到低速换挡顿挫,可能部分朋友感受到“冷车”状态与“热车”后,变速箱在同样时速区间内的表现也是略有差别的,这样的现象其实不仅仅出现在双离合器变速箱,AT、CVT等自动变速箱上其实也存在这样的现象。

汽车之家

    除了上面谈到的这些变速箱的优化外,车辆驾驶平顺性其实也与发动机有关。它的扭矩响应速度也是左右驾驶感受的因素之一。同时,动力总成悬置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驾驶员感知平顺性产生影响。因此,可以说动力总成平顺性的优化是一项远比想象中复杂的工程。

■ 异响来自哪里?

    变速箱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声音亦或者说那些令人不爽的异响,相比顿挫而言更会让使用者抓狂,那么异响的来源是哪里?怎样优化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干式双离合稳定性差?

    提到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稳定性差或者说容易出现热保护也是大家反馈次数较多的问题,相比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结构上的天生“弱势”,在开发过程中,工程师又是如何解决这部分问题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测试环节中,开发团队针对城市拥堵路况进行了里程更长的相关测试,在重度拥堵、蠕行情况较长的道路中模拟车主日常驾驶会碰到的极限情况。最终通过离合器片材料以及控制策略的改进,使得变速箱总成达到32万km免维护的设计目标。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目前国内市场中,很多时候消费者将是否使用双离合变速箱当成判断一辆车技术成熟度的标准,但相比于湿式双离合而言,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由于其离合器总成没有油液加以散热,因此面对城市拥堵、蠕行路况时更加容易出现过热情况。结构上的差异使得其在稳定性方面处于劣势,另外在其工作的过程中,拨叉、离合器片工作时产生的声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使用感受。从工程师的角度,通过软件控制策略加以弥补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除此以外,使用液压控制系统以及更换离合器片材料可以在硬件层面解决部分问题。(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