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背后 新款汉兰达有怎么样的安全性升级?

汉兰达(进口)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夏志猛
2017-01-17 09:30 /浏览

    [汽车之家 碰撞测试解读]  2016年,一辆丰田汉兰达被送到了美国IIHS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试验室,接受了全世界最严苛的小角度碰撞测试,结果拿到了“优+”的最高评价。最近,中期改款后的汉兰达再次接受了IIHS的考验,你可能会问,改款前的成绩已经足够优秀了,还有必要再次测试嘛?其实,新款汉兰达这一次不仅仅是再为了一个“优+”。

汽车之家

汉兰达的被动安全性怎么样?

    现款汉兰达在2013年在海外发布,我们曾对其进行了详细的碰撞测试解读,《针对性优化 汉兰达IIHS 25%碰撞解析》。2016年,丰田又推出改款车型,在前脸、车灯等细节处稍作了修改,变速箱由6AT升级为8AT。由于改款车型的基础结构与现款并没有什么差别,所以被动碰撞测试部分IIHS就没有再次重复试验,IIHS在25%小角度重叠偏置碰撞、40%重叠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等几项测试中,直接应用了之前的成绩。

丰田(进口) 汉兰达(进口) 2017款 基本型

丰田(进口) 汉兰达(进口) 2017款 基本型

    如今不管是美国IIHS、欧洲E-NCAP还是中国C-NCAP,似乎这些被动安全测试很难再让新车不及格了,所以这些测试机构只有不断地提高测试标准、增加测试项目,才能激励厂商不断地提升车辆的安全性。

    近几年人们开始慢慢地意识到主动安全性的重要性,能将事故提前预防或者降低到最小伤害才是最好的安全策略。2013年,IIHS推出了预碰撞测试项目,对主动安全性提出了要求。2014年,E-NCAP也同样推出了主动安全性测试。相比之下,中国C-NCAP的主动安全测试似乎晚了一些,官方称2018版的C-NCAP评价规程里才会包含主动安全测试。

    或许国内消费者不必苦等2018版的C-NCAP了,作为一家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汽车媒体,汽车之家依靠自身的力量,率先在2016年12月13日上线了自己的主动安全性测试系统,目前已经公布了特斯拉MODEL S林肯MKX两款车的测试结果。测试项目主要由防追尾制动测试和行人(静止和移动)探测测试组成,真实反映出了车辆在不同情况下的主动安全性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于这辆中期改款的汉兰达目前还没有引入国内,我们还不能对它进行独家的主动安全性测试,所以现在我们就来看看美国IIHS给出的一些结果吧。

改款后的预碰撞水平如何?

    IIHS的预碰撞测试分为3个项目,一是前方碰撞预警提示;二是低速(19km/h)自动刹车测试;三是较高速度(40km/h)自动刹车测试。这与欧洲新车评价规程E-NCAP在测试方法上有所不同,IIHS是根据车辆自动刹车作用下,与前车碰撞时减少的速度值来评价得分。

预碰撞测试评价标准
测试项目减速值得分
车速19km/h下测试小于8km/h0
8 - 14.4km/h1
14.4km/h -2
车速40km/h下测试小于8km/h0
8 - 14.4km/h1
14.4 - 35.2km/h2
35.2km/h -3
前方碰撞预紧提示N/A1

汽车之家

    现款的汉兰达在之前的这项测试中,获得了3分(前提的是选装了预碰撞系统)。在车速19km/h和40km/h时进行预碰撞测试,现款汉兰达分别将车速减少了11.2km/h、9.6km/h,同时,测试中,车辆对驾驶员发出了警报。总之,结果并没有获得满分,或许是丰田的工程师对这样的成绩耿耿于怀,终于改款后的汉兰达有了更好的表现。

汽车之家

    改款后的汉兰达没有宣传换用了更高性能的摄像头和雷达等设备,所以我们可以猜其预碰撞水平的提升,主要是得益于前期的经验积累而在软件层面做出了更新。当然,要说到提高主动刹车和预碰撞水平,远不如增加一颗激光雷达来得快,但对汉兰达等普通家用车来说,成本问题显然不允许,或许短期内只能依靠普通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等来优化。

灯光安全性测试

    关于这款汉兰达,IIHS这次测试还给了我们更多安全性的结果。如今,它将灯光测试纳入了考量安全的范畴。2016年7月份,IIHS进行了一批SUV车型的灯光测试,21款车型中,有12款车型获得“差”,约占参评车辆总数的六成;另有5款车型获得“中”;剩余4款车型获得“良”;而没有车型得到“优”(IIHS大灯测试:紧凑/小型SUV六成不及格),可见厂商们对灯光安全性还没有过多的重视。

丰田(进口) 汉兰达(进口) 2017款 基本型

    过去的几十年里,从卤素大灯、氙气大灯、LED大灯,再到奥迪、宝马等厂商最新的激光大灯技术,灯光技术也有着一步步地变革,大灯的寿命、功耗、亮度等都有很大进步。对于IIHS的灯光安全性测试来说,照亮效果是一个重要标准,测试情况分为直道和弯道两种,弯道测试又分为左急转弯(半径500英尺)、向右急转弯(半径500英尺)、缓慢左转弯(半径800英尺)、缓慢右转弯(半径800英尺)几项。

丰田(进口) 汉兰达(进口) 2017款 基本型

    可以看到,改款汉兰达的灯光测试结果并不是很好,其中在弯道照明效果均没有达到理想水平,直线照明效果也仅是远光灯满足了理想值。灯光测试的总体评价IIHS给出了“A”,“A”仅代表着可以接受的意思。或许,这和一直以来日系厂商对大灯技术都不太感冒有关系,例如现款汉兰达除了2.0T和3.5L两版本的顶配车型上使用了LED近光灯(远光灯为卤素大灯),其余车型一律使用的是很传统的卤素灯泡。

● 总结

    对于汉兰达来说,或许IIHS的被动安全测试已经对它没有太高的难度。然而,未来的趋势一定会对主动安全性进行越来越严格的考量。无论是ADAS的普及,还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预碰撞水平都是安全性基础。面对目前IIHS的预碰撞测试项目,改款后的汉兰达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当然,它依然还有一些值得提高的方面,比如灯光安全性,这也是目前大多数车所面临IIHS新的安全性挑战。随着这些第三方测试机构和政府的引导,我们期待车企们在未来能够更加重视汽车灯光的安全性。(文 汽车之家 夏志猛)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