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汽车设计崛起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唐朝 编辑
2017-01-20 00:10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德国总监、意大利工作室、中方团队执行,这样的搭配组合在今天中国品牌设计部门中并不稀奇。经历了模仿、山寨阵痛后,众多中国品牌近年开始慢慢产出原创度高,且得到市场认可的产品。似乎多年来人们期盼的中国品牌设计崛起之势已经来临,更有人拿我们与近邻韩国对比。那么,我们是否能从韩国设计崛起的路中学到什么呢?

汽车之家

■ 不止靠性价比抢市场

    往前追溯,刚刚进入千禧年后的韩国汽车设计与西方主流水平仍旧存在一定距离。一直以来,韩系产品占领市场更多依靠的是相对较低的价格、丰富的配置以及时间更久的质保政策。直到两位欧洲设计师加入现代起亚集团后,整个韩国汽车设计面貌变得焕然一新。

起亚(进口) 欧菲莱斯 2008款 3.8 旗舰版

现代(进口) 索纳塔(进口) 2015款 2.0T 运动型

    与日系、美系、欧系车相比,韩系品牌进入千禧年后的这10多年中,车型迭代、更替相对较快。以现代在中型车市场中的顶梁柱索纳塔为例,它已经从当时的第四代车型发展为第七代(国内因为特殊原因,宣传时将其称为索纳塔九),不难发现它的设计语言发生的巨变。更难能可贵的是,韩国汽车品牌设计思路借助产品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更是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认可。

现代(进口) 伊兰特(海外) 2017款 Sport

    在中国市场中,韩系品牌进入的时间并不算最早的。在之前的若干年中,韩系品牌争夺市场依靠更多的是配置、价格、质保等方面的优势,因此它并未与日系产品拉开很大差距。不过随着设计上的崛起,韩系产品“微整形”后,兼顾实用性、性价比的同时,它们的造型同样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因此市场占有率相较之前明显提升。

汽车之家

■ 设计不再只是锦上添花

    产品设计的巨大改变令旁观者很容易将其归功到彼得·希瑞尔与托马斯·伯克尔这两位来自欧洲的“洋教头”身上,在加入各自集团后,他们不仅为带来了国际主流的造型设计,除此以外更是为各自品牌树立了原创度高,且得到世界范围认可的家族化设计,帮助现代、起亚成功打入了欧美市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东风悦达起亚 福瑞迪 2009款 2.0L AT TOP

汽车之家

    现在,彼得·希瑞尔已经成为了整个集团的副总裁,这也是继传奇汽车设计大师哈里·厄尔后第二位从设计部门升任副总裁的事例,现在他肩负的已经是为整个产品未来敲定方案。职位的转变不仅体现出彼得·希瑞尔本人能力得到认可,更是现代起亚集团层面重视设计的真实体现。在决策层面,设计不再仅仅是前期开发项目中的一环,而成为左右产品未来的重要因素,这样的转变值得深思。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今天的现代、起亚而言,产品设计不仅是简单的造型设计,彼得·希瑞尔以及托马斯·伯克尔对于各自品牌的意义绝非简单的为产品树立全新的造型设计。此前在欧美车企任职的经历对于韩国车企而言是份不可多得的财产,无论是先进的开发理念,还是更加长远的方向规划,这些洋教头的身份更像是整个品牌层面的引路人。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产品设计的改变是洋教头的功勋章 2 /崛起的关键是源源不断的人才 3 /韩国崛起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