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车配件巨头电装

苗帅
2016-10-23 20:15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你能想象几乎在现在生产的每一辆汽车背后,都有来自同一个零配件供应商的支持么?你能想象产品线那么广泛、能够做到全球汽车零配件前五的供应商却没有一个令人耳熟能详的“金字招牌”么?更可恨的是,它不在汽车零配件领域专心开发,却有时间发明出让你“买买买”的剁手神器么?没错,这些事情都是同一个品牌做出来的,它就是来自日本的株式会社デンソー,英文名DENSO,而更多的人则称呼它为:电装。

汽车之家


    选题立意:当一辆车在镁光灯的聚焦下,绚烂、耀眼、夺目之时,你或许根本不会去想,它的体内究竟由多少个零部件所组成,而各个零部件被巧妙地、有序地编织组合在一起并协同工作,才得以构成这个凝结着人类智慧的复杂产物。正是基于这样的关系,也使得每一个零部件的品质与性能都切实影响着车辆最终的整体表现,而零部件生产企业则可谓隐匿在光环下的背后的巨人。我们将通过一系列的文章带您去了解车企背后巨大的产业链中的零部件企业,它们往往有着比主机厂还深厚的背景以及强大的研发创新和制造能力,而有些企业则将触角伸向了诸多领域,构成了一个帝国式的企业。

往期回顾:

背后的巨人(1):德国钢铁巨头蒂森克虏伯
背后的巨人(2):老牌汽车配件商德国博世
背后的巨人(3):法国百年轮胎巨头米其林
背后的巨人(4):百年传动系统巨头采埃孚


    在2015年的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上,电装的排名高居第四位,是日本第一。而在2014年它的排名甚至达到了榜眼的位置,仅次于来自德国的巨头博世集团。可是在这些巨人中,当提到ABS、ESP的时候,你肯定会想到博世;当提到传动系统,你肯定会想到采埃孚;当提到汽车轮胎,你肯定会想到米其林。可是当提到电装的时候也许你的反应将会是脑中一片空白,完全没有印象它有什么拳头产品。没错,电装就是这么一个看起来默默无闻的公司,那么它是凭借什么走到了今天这个高位的呢?难道是因为运气?这一切,都要从1933年说起。

源自丰田的电气部门

    如果要谈电装的历史,有一个名字是无法避免会被提到,那就是丰田汽车。时间追溯到1933年,在丰田汽车公司成立之前,作为丰田纺织株式会社一部分的汽车分部使用的电气化零配件都采用进口零件,而买回来的电气零配件都需要经过检测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到了1937年,当丰田汽车成为日本政府批准的第一家汽车制造公司时,丰田汽车的内部架构也有了雏形,在所有的分部中有一个被称为“电气部件”的部门,专门负责采购所需电气零配件及对它们的检测工作,它就是今天电装的前身。

汽车之家

    然而时隔不久,日本政府突然不鼓励汽车制造企业从国外进口汽车零配件,转而支持在日本国内采购,这样的决定在当时来看无法让人理解,但日后二战的爆发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由于是日本第一家被批准成立的汽车制造公司,丰田汽车肩负着每个月为国家生产150辆汽车的“特殊使命”,所以丰田汽车开始使用日本日立(Hitachi)公司生产的电气化零件代替之前采用的进口电气零配件。

    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日立公司提供的产品无法让当时还在位的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满意,为了能提供更好品质的丰田汽车,所以丰田决定放弃从日立公司采购,此时初尝零配件采购甜头的丰田仍然在寻找能提供更好产品的供应商。

汽车之家

    可是随着二战的全面爆发,刺激了日本市场汽车和卡车的需求,此时再去慢慢寻找更好的供应商已经没有时间了。1941年,丰田喜一郎决定放弃购买,改为丰田汽车自己生产电气化零配件,而生产制造的工作则划分到之前的“电气部件”分部来负责,大量的精英人才和财力物力投入到了其中。

    随后,丰田汽车在位于爱知县的刈谷市开设了一间工厂生产起动机和线圈,并在1943年又开设了生产散热器的工厂,这两座位于刈谷市的工厂在日后则成为了电装公司成立的基础。

汽车之家

被迫独立出来的电装公司

    二战时期军队对车辆的需求使得丰田汽车迅速的发展壮大起来,而电气部件分部也随之迅速的成长。然而到了1945年,所有的一切都发生了改变。随着日本战败投降,驻日盟军总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决定对日本的工业进行改造,这一决定的深层含义我们如今不去猜测,但这个决定对丰田的打击却是致命的,因为麦克阿瑟将军的一纸文书就将丰田投入了巨大心血的电气部件分部剥离了出去,从此丰田只能重新走上采购电器零配件的道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被丰田汽车“抛弃”后,摆在原属于电气部件分部员工面前的只有两条道路,要么就下岗回家,要么就另谋出路。由于被剥离了电气部门的丰田仍然需要采购高质量的零配件,本着对丰田汽车的热爱,这些被迫离开丰田的员工决定另起炉灶,继续为丰田提供优质的电气化配件,所以在1949年12月16日,继承了原丰田汽车电气部件分部的电装公司成立,成立之初拥有1500万日元的资产和1445名员工。

汽车之家

    作为一个独立公司,电装在成立后开始生产起动机、点火线圈、分电盘、稳压器、散热器、油冷却器、滤油器、喇叭、发电机、雨刮器和汽车暖风装置,而生产出来的所有产品大部分都销往了曾经的老东家丰田汽车。

汽车之家

    但是在成立之初,电装却经历了一次危机。1950年,为了应对经济衰退,电装公司发表声明计划裁员,但这个声明直接导致了一场为期两个月的大罢工,直到当时的丰田总裁丰田喜一郎和公司常务副董事、执行副总裁等辞职,罢工才得以解决。在不久之后,由于对公司的热爱,1760名员工自愿退休,以避免还处于“婴儿期”的电装公司因沉重的资金压力而倒闭,这样才使得电装公司躲过了成立之初的这场动荡。

上一页
1/4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电装公司的成立 2 /快速扩张的电装 3 /成为全球化的供应商 4 /电装与丰田,电装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