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录:未来超跑什么样?

夏志猛
2016-03-17 00:00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超跑梦,它或许隐藏在课桌里的杂志中,或许张贴在卧室的海报上,或许一直作为我们多年的电脑或手机桌面。可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幻想多年的超跑会与新能源动力扯上关系,然而当我步入本届日内瓦车展的展馆,看到了一箩筐的跑车都搭载上了混合动力或纯电动技术之后,才明白新能源技术不只有绿色环保的那一面。

汽车之家

你心中的超跑什么样?

    我们曾经爱上一款跑车可能是因为其车身外形、动力性能或者深厚的品牌文化,也可能是因为它们常常都是可望不可即、有钱你也买不到的角色。

兰博基尼 Veneno 2014款 LP750-4 Roadster

    如何才能称得上是超级跑车呢?首先是要有帅气逼人的外观造型,低矮又富有动感的流线型车身能够在芸芸车海中一眼就能辨识出来,并且以现在趋势来看,其加速能力必须进入4秒、甚至3秒俱乐部。另外,它们还要有一个天文数字的售价,不用担心卖不出去,因为它们总是限量款,总有很多土豪抢着将其收之麾下。

兰博基尼 Veneno 2014款 LP750-4 Roadster

    新能源技术与超级跑车一直被认为是两个毫不相关的事物。在传统的观念下,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这些技术名词在超跑上并不能代表什么褒义,因为那些词语往往是来描述经济节能的家用车。当混合动力的法拉利LaFerrari、迈凯伦P1和保时捷918 Spyder三台尤物从你眼前(或者屏幕前)驶过时,或许让你产生一丝疑惑,难道它们也向经济性妥协了?

法拉利 LaFerrari 2014款 6.3L 标准型

    当我踏入本届的日内瓦车展展馆,里面云集的纯电动和混动超跑一下子让我的观念转变了,那些动不动就上千马力功率、上千牛·米扭矩的新能源超跑忽如一夜春风来,彻底打破了人们心中那些稀有物种固有的印象,其强大的动力参数更是让那些超跑“老炮儿”们瞬间黯然失色。

科尼赛克 Regera 2016款 基本型

为何一夜之间涌出这么多新能源超跑?

- 传统超跑开发门槛过高促生了新思路

    想要从头打造一部超级跑车,一些新兴的汽车厂商会面临诸多难题。一是外形要达到较高的空气动力学水平;二是整车要保证足够的轻量化;三是在赛道上要有足够的操稳性;更重要的还要有一台足够强大的发动机。但这些问题都不是最难克服的,因为只要资金充裕,它们可以去请外包团队去做设计、做操稳性调校,甚至购买一台性能惊人的发动机,而最难解决的是如何整合一套强大的动力及传动系统,因此这一较高的技术门槛促生了厂商们的新思路。

- 小型超跑企业的纯电动潮流

    这对于一些没有太多大排量高性能发动机技术积累的小企业来说,想要通过传统内燃机动力赶超大厂商们几乎不太现实,况且由于发动机开发周期的限制,企业的发展也不允许技术专家们用时间和金钱去冒险,所以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弯道超车”来快速实现自身的价值,纯电动跑车这个门槛相对较低的路线正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Rimac Concept One 2016款 基本型

Rimac Concept One 2016款 基本型

- 老牌超跑企业进军混合动力

    纯电动路线适合“资质”尚浅的小企业,而像法拉利、保时捷、迈凯伦等这些有跑车制造底蕴和发动机研发的厂商们对这条路线并不感冒,因为其用户多数是不能割舍发动机原汁原味的动力和声觉感受的死忠,他们不可能接受纯电动跑车带来的过于“安逸”的驾乘体验。

    另外,这些厂商有着丰富的大排量发动机开发经验,想要让内燃机的潜力更上一层楼,一种方式是通过强化发动机、增加涡轮等新技术,但这不可能大幅度地提升动力;二是重新开发一款发动机来增加排量、增加缸数,这虽然能获得革命性的动力提升,但背后重新开发的成本也会大幅增加,所以这些手段都不如直接加装混动系统要来得容易。另外,电动机的加入不仅会大幅提升动力,还会弥补内燃机性能上的一些不足,所以他们理所当然地选择了混动路线。

科尼赛克 Regera 2016款 基本型

布加迪 Chiron 2016款 基本型

    相比科尼塞克,布加迪依旧不遗余力地发掘传统内燃机的潜能。值得一提的是,不是任何厂商都能够做出8.0L W16这样怪兽级的发动机。因为随着发动机排量的提升、缸数的增加,发动机不得不设计得更紧凑,这会使得整体的机械设计难度、振动噪声控制以及各个系统的管理难度成几何倍数增长,所以布加迪Chiron搭载的W16发动机其背后巨大的研发投入也可想而知。(想了解布加迪全新W16发动机解析请点击

布加迪 Chiron 2016款 基本型

    不仅仅是发动机的研发,为了能与强大的动力输出相匹配,超跑上的变速箱等传动机构也并非“凡物”,因为它们不仅要承受数倍于普通乘用车的输出扭矩,而且响应速度也要对得起超跑的百公里加速成绩。

布加迪 Chiron 2016款 基本型

    因此,不能打造出诸如V10、V12、W16等性能强大的发动机、匹配好变速箱等传动系统的这些厂商们想要进入世界顶级超跑俱乐部也并非是不可能的,因为混合动力技术的兴起能够给他们另一种思路。当然,搭载这些新能源技术的跑车并非单单在账面数据上占据了优势,接下来我们就从理论层面上简单分析一下为什么它们能够赶超传统内燃机跑车。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新能源颠覆了传统超跑的认知 2 /纯电动、混动跑车的优势与问题 3 /纯电动、混动跑车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