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大众排放门召回方案

唐朝 编辑
2015-10-23 00:15 / 浏览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我们总说人类犯的最大错误便是牺牲了人们对他的信任,往往要改正这些错误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在这些年中,我们在汽车产业屡次见到了召回事件影响人们的购买信心。就在我们还在因高田气囊爆炸时产生隐患,导致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召回事件扼腕叹息时,大众成为了新事件的主角。针对柴油发动机排放的作弊行为,使得他们面临着数量超过千万级的召回。粗略的将65亿美元的召回成本,加上180亿美元的追加罚款,合计248亿美元的损失绝不是完结的数字,其远超大众集团整整1年的盈利额。然而,比高田气囊更为复杂的是,大众此次召回不仅涉及产品数量众多,召回处理方式的复杂性更是棘手。

    天文数字一样的款项时刻触及人们的神经,更令众人关注的是大众召回问题产品后如何解决。换言之是如何在现有基础上,采用非作弊手段令这些车型达到排放标准。然而,面对数量如此众多的待召回产品,大众似乎仍未给出具体的召回措施。尽管这次的召回主要区域为北美以及欧洲,我国仅有1950辆车型涉及此事。不过,这不意味着它与我们毫无瓜葛。因为,这是一场涉及到现在,甚至是柴油发动机未来的风暴,甚至电动车、燃料电池汽车都有可能更快的走进我们的生活。究竟这里面发生了什么?又将会发生什么?让我们回到原点,从召回说起,看看这起复杂度超越以往的事件。

汽车之家

● 1100万的隐忧

    数天前,大众宣布在全球召回约1100万辆装备2.0L TDI(代号为EA189)柴油发动机的车型。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也确认,在中国市场共有1950辆使用改款发动机的进口大众汽车,包括1946辆进口Tiguan以及4辆进口迈腾(B6),车主将在2016年接受大众的召回服务。

汽车之家

    经过多日的报道,相信数量庞大的召回数量以及罚款数额已经很难刺激您的神经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更关注召回后,大众将采取何种措施解决问题。虽然在此前公布的召回信息中,官方并未公布详细的解决办法。不过,由于此次涉及召回的车型对尾气排放处理采用了截然不同的方法。因此,车辆召回后,可能存在使用不同解决方案的情况,所以要推测大众将采取什么方案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下这些车型上分别采用了哪些尾气处理方法。

- 采用LNT尾气后处理装置的车型:大众Golf、Jetta、Beetle和奥迪A3

重点:多喷油

    LNT中文全称为“稀燃氮氧化合物补集器”,在工作时捕集和吸附发动机排放的氮氧化物即NOx。当达到饱和状态时(通常约为60秒),对NOx进行还原再生,产生无害的氮气。尽管看起来很方便,但LNT需要在还原时使用少量燃料,因此如果想要保证NOx的还原量、控制排放水平时,不利于车辆的燃油经济性。显然,这与大众长期以来宣传的柴油车经济节能的卖点相悖。 

汽车之家

    正是因为LNT系统的这个特性,大众为其设定了只在检测时增加燃料用量来提高NOx还原水平的程序。日常行驶时,则改回减少还原用燃料用量来提高燃油经济性。由此,既可以在尾气测试时达标,又不会引起消费者对于其经济性的质疑,保持车型的竞争力。在所涉及的车型中,柴油版的大众Golf、Jetta以及奥迪A3就属于这种情况。

- 采用SCR尾气后处理装置的车型:大众Passat

重点:尿素催化剂

    同样采用EA189 2.0L TDI发动机的美版Passat情况与以上四款紧凑型车并不相同,这款中型车采用了一款叫做SCR的尾气处理装置,即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相比LNT技术,SCR具有应对未来更加严格标准的潜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要利用尿素SCR来减少NOx,就必须增加尿素的添加频率,然而对于车主来说,频繁添加尿素不仅过于麻烦,同时也增加了用车的成本,这就会令车辆的竞争力下降。因此,大众开发出了只在检测时增大使用尿素的程序,而在日常行驶时减少尿素用量。这样的做法显然会降低车主添加尿素的频次,然而在车辆行驶中,NOx的排放无法得到有效地控制。

    好了,现在我们已经了解了整个排放事件中设计的两种尾气排放控制措施,那么,针对这两种不同的结构,我们整理出了一下两种解决方案,其中既有执行成本更低,立竿见影的软件调整法。又有,祛除“顽疾病根”的硬件修改法。究竟,大众会选择哪种呢?

解决方案一:软件调整

    目前,大众已经给出了车辆召回的施工方案,主要是对发动机的控制软件方面进行修改。官方资料显示,大众EA189发动机都装备有通过将排气门排出的废气重新引向进气侧进行二次燃烧的方式降低尾气中氮氧化物的技术。没错,这就是名为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简称EGR的废气再循环系统。它的存在意味着大众可以通过软件调整,使柴油发动机排放达标。

汽车之家

    对采用LNT技术的车型而言,除了调整EGR系统,通过软件调整增大用于还原氮氧化物时的燃油供应显然是更简单且直接的做法,但大众是否愿意降低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影响柴油车长期以来在这方面的口碑呢?这是一个需要权衡的问题。

    对已经具备了SCR系统的Passat车型而言,由于系统本身具有非常高的潜力,提高日常工况下的尿素供给显然可以有效解决问题,不过这对于追求简单易用、仅仅将车辆作为工具使用的美国消费者来说肯定不是什么好消息。

☆ 解决方案二:硬件修改

    就像前面说到的那样,本次涉及召回的车辆众多,其中既有采用LNT技术,又有采用SCR技术的车型。根据已经掌握的资料看,不调整软件,而是为1100万量待召回车型重新加装符合排放标准的尾气控制装置硬件成本极大,且须重新设计硬件布置位置,再次标定整个排气系统以及尾气控制系统。1年的召回时间内,完成如此大量的工作,可能性趋近于零。

推论召回解决方案

    通过两个方案的对比可以很容易的看到,通过调整EGR、增加LNT系统喷油量、增大SCR系统尿素供给量的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对涉事车辆完成召回,并且整个方案的成本相对硬件修改而言更低。因此,采用修改软件的方法完善召回车辆的可能性相对更高。我们在咨询了多家柴油发动机设计、生产以及尾气排放控制的相关供应商后,也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 国内涉及的车型如何解决?

    目前国内设计的车型主要为进口的大众Tiguan以及迈腾车型,相信也会进行与国外同步的软件调整,具体的方案亦会针对车辆所装备的尾气后处理装置类型而定。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如何帮助召回车辆排放达标 2 /柴油发动机真的“无路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