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长安自主造型设计演化

李博旭
2015-02-03 08:13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  事实上,从陈政个人角度来说,他并不太“支持”我们做这样一个选题,在他看来,目前的长安,或者说目前的自主品牌现状还没沉淀到一定的厚度,所以,演化的话题现在谈还为时尚早。他说的话我们能明白,正如我们之前做的车展看自主品牌设计文章,的确,抄袭、模仿一直占据着人们对自主设计的传统认知,正因如此,走在前面的一些厂商就显得更为可贵,它们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蓄势,已经能够拿出了一些真正意义上的自主设计产品,而这个过程是我们感兴趣的。其中,长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汽车之家

    之所以长安能够引起我们的关注主要是在这两年推出的车型上,例如最早的逸动,这款车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源自设计,逸动几乎是将长安自主设计之路带上了正轨,之后的致尚XT、再到2014年的长安CS75以及悦翔V7,每一次新产品的诞生你都能感受到长安在设计思路上的一些想法或者变化,但对于一个品牌来说,设计元素不能得到固化也就无法建立一套带有品牌属性的设计语言。当我把这样的言论传达给陈政时,他的话匣子似乎要打开了。

● 陈政是谁?

汽车之家

● 家族设计为什么要固化?

    以前我们在讨论起家族化设计的话题时总逃不开家族传承、家族脸谱或者是设计元素的传承又或者是DNA这些关键词,这点我自己也承认,在陈政看来,现阶段,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没有必要刻意把一些东西固化下来成为自己认为的所谓的家族化设计,这些都应该交由市场、消费者来决定的,如果市场反响好,那就在下一阶段的设计中保留这样的理念并引入一些流行的元素,反之,赶紧调整方向,对于现阶段的自主品牌来说,时机是很重要的。

    的确,现在的一些成熟品牌的设计也没有很明显的固化特征,丰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不过,丰田也有它自己的设计思路,尽管新老两代车型在造型上的“相似度”不高,但你终归还是能够感受到这就是一辆丰田车,而这种神态的传承,潜移默化的植入人心。目前,长安就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汽车之家

    起初,长安是通过与国外厂商进行合资的方式进入汽车市场的,正是基于早期(1995年,当时合作的车型为奥拓)与铃木的合作,长安在建立自己的品牌后的第一款自主车型便是参照了铃木Carry打造的长安之星,这是一款微面车型,以当时的情况来看,打造一款注重功能的车是理性的,一方面来自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市场对功能或性价比的关注程度要远远超过对造型的关注,这样也可以有效的避开造型设计的短板。

汽车之家

    而真正展开设计工作则是在2001年,但设计的造诣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能否用设计的语言将品牌、产品的内含表达清楚是关键,尽管设计的话题是感性的,是浪漫的,但这要建立在一个硬性条件之上——钱!

    直到今天,“钱”依旧是决定着设计思路的一个重要因素,无论对哪个厂商而言皆是如此,举个直接的例子,像车灯和轮圈的设计,能不能实现,“钱”说了算,尽管这有些现实,但这不能等同于铜臭味,这里说的“钱”,一部分是设计开发以及后续制造的成本,另一部分是市场的需求,换句话说,你的设计放到市场上用户能不能买账,收益与成本能否取得一个平衡,这点,在处于自主设计起步阶段的中国品牌来说更为凸显。成本这个话题我们在后续文章再讨论。我们继续看看长安在之后的几年里都做了哪些设计上的工作。

上一页
1/5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家族化设计的意义 2 /开始走向自主设计之路 3 /打造家族化进气格栅 4 /欧洲设计中心的价值开始体现 5 /将家族化设计与流行趋势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