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揭秘本田未来新技术

张戈
2013-12-06 00:00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必须承认,在参加2013年度Honda Meeting(本田技术大会)后,我需要一些时间来平复内心的激动,并且将那些亲身体验到的大量令人兴奋的创新技术进行消化、理解,之后再呈现给大家。这是一个辛苦却又愉快的过程,虽然可能有些朋友之前通过其他渠道对这次大会有所了解,不过请相信我,下面的这些内容将带您真正全面地了解本田技术研究所目前所发布的最新科技成果。

汽车之家

    在这次2013年度的Honda Meeting中,本田向大家展示了包括动力、传动、环保、安全等方面在内的十余项新技术,有相当一部分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公开露面,而其中的重头戏不用我说您也一定可以猜到。

全新动力/传动系统

VTEC TURBO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

    既然是最令人关注的,那么就首先从这里说起。不论是国内还是全球市场,为了减少排放以及税率,降低排量、强制进气似乎成为了所有厂商的共识,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日本厂家在家用车市场中鲜有跟进动作。然而,就在很多人表达着对日本人“不思进取”的不满时,本田出手了。

汽车之家

    三款VTEC TURBO发动机依然属于本田最新的EARTH DREAMS(地球梦科技)系列,排量分别为1.0L、1.5L以及2.0L。其中,除1.0L发动机为直列三缸之外,1.5L、2.0L均为直列四缸;此外,三款发动机的燃油供给方式均为缸内直喷。从数据来看,这三款发动机都达到了同级别机型中的顶级水准。

本田最新VTEC TURBO发动机

排量

1.0L

1.5L

2.0L

压缩比

10.0

10.6

9.8

最大功率

129Ps

204Ps

大于280Ps

最大扭矩

200N·m

260N·m

400N·m

★ 1.0L VTEC TURBO发动机

汽车之家

    作为此次发布的VTEC TURBO系列中排量和气缸数都最小的发动机(之前发布过660cc的轻自动车专用发动机不参与讨论),这台三气缸发动机的实力却不可小视。通过采用缸内直喷、进排气可变正时、降低摩擦等技术,在提升了发动机的输出之外保证了燃油经济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0L VTEC TURBO与福特1.0T参数对比
品牌本田福特
排量1.0L1.0L
气缸数量33
最大功率129Ps125Ps
最大扭矩200N·m170N·m

    数据上表现出众并不具备说服力,真正的实力还需要在驾驶中体现。在本田技术研究所的试验场内,有两台欧版两厢思域搭载了这台1.0T发动机,其中自动挡版本搭配了一台CVT变速器。在驾驶中,在增压器的作用下,这台“肺活量”仅仅1.0L的发动机在高环上带动一台标准紧凑型两厢轿车毫不费力,深踩油门时CVT会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在涡轮增压器的作用下加速感觉甚至不逊于国内版本的思域1.8L自然吸气车型,同时由于通过双可变正时结构在进排气两侧的优化,使得涡轮迟滞的感觉极其轻微。总体来说,这台发动机的动力表现的确令人惊喜和满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一页
1/5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全新涡轮增压发动机(1) 2 /全新涡轮增压发动机(2) 3 /双离合变速器/新能源技术(1) 4 /新能源技术(2)/底盘/车身技术 5 /智能驾驶/安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