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英格尼斯:不成功便成仁的任性小车

英格尼斯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刁昊
2017-08-16 06:10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铃木这个日系品牌在微型车、小型车及硬派SUV领域一直有所建树,旗下的入门级车型从上世纪的奥拓、羚羊、北斗星开始便进入中国市场销售,成为了许多中国家庭的第一辆私家车。在进口车方面,铃木也曾尝试过更高级和更小众的细分市场。虽然2010年进口引入的中型车凯泽西和2014年引入的速翼特(第三代雨燕运动版)都没能做到太令人满意的销量成绩,但这并没有打击铃木的自信……

汽车之家

    在即将开幕的2017成都车展上,进口铃木全新小型SUV英格尼斯(IGNIS)将正式上市,此前官方公布的预售价格为13.8万元……等一下!这款车长只有3.72米长的小车,预售价居然将近14万?这简直是SUV中的一股“清流”啊!在“全民求大”的选车环境下,是什么原因促使铃木逆势而上,推出了这款袖珍又昂贵的英格尼斯?是怎样的产品力支撑着英格尼斯的价格?摆在英格尼斯面前的挑战是什么?网友们对于它和它的预售价又有着怎样的看法?请您接着往下看。


● 铃木为什么要引入英格尼斯?

上汽大众 途昂 2017款 380TSI 四驱旗舰版  广汽本田 冠道 2017款 370TURBO 四驱至尊版

『途昂;冠道』

    近年来,SUV车型在国内市场的火爆程度一路走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放弃了购置或换购轿车产品,转而将视线投向了内部空间及离地间隙都更大的SUV车型。随着近段时间传祺GS8、本田冠道、大众途昂等同级别中“大块头”SUV车型的持续热销,我们也可以看到,SUV市场仍然在持续升温,同时大多数消费者也还在秉承着“大大大”的宗旨选购SUV车型。

铃木(进口) 超级维特拉 2012款 2.4L MT豪华导航5门版  长安铃木 维特拉 2016款 1.4T 自动两驱豪华型

『进口超级维特拉;国产维特拉』

    然而,铃木先将紧凑型SUV超级维特拉换代成为了小型SUV维特拉,随后又为中国市场带来了这款尺寸更小的英格尼斯。在SUV越做越大的“大”趋势下,英格尼斯如同一股“清流”,又如同一位试图逆流而上的划手,企图在全民追捧途昂/冠道的热潮下打开精品小型SUV细分市场的那扇大门。那么铃木为什么要引入英格尼斯呢?

◆ 全新全球战略车型,引入合情合理

铃木(进口) 铃木iM-4 2015款 基本型

『铃木iM-4概念车』

    2015年10月,脱胎自铃木iM-4概念车的英格尼斯在日本正式发布,并于2016年1月在日本本土正式上市。而仅仅3个月后,英格尼斯就出现在了2016北京车展的现场。可见,铃木当时便有了将英格尼斯引入的打算,提前带到国内参展也正是为了收集国内消费者对于这款全新小型SUV的反响与反馈。

铃木(进口) 英格尼斯 2017款 1.2L CVT基本型

『英格尼斯』

    作为一款全球产品,英格尼斯已经在日本、欧洲、印尼、中国台湾等多地市场上市,在8月25日开幕的2017成都车展上,英格尼斯也将正式以进口形式引入国内销售,此前官方公布的预售价格为13.8万元。

◆ 铃木销售重心向SUV转移,引入英格尼斯完善在华产品线

铃木(进口) 速翼特 2017款 基本型  铃木(进口) 奥拓(海外) 2016款 基本型

『第四代雨燕(速翼特);第八代奥拓』

    您可能也已经注意到,长安铃木曾经在小型车/微型车细分市场的两款主力产品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海外版第四代雨燕(速翼特)发布已久,但目前国内在售的仍然是修修补补、上了年岁的第二代产品;海外版第八代奥拓同样已经销售了一段时间,但国内在售的也还是第七代车型。

长安铃木 骁途 2017款 1.6L CVT两驱都市时尚型

『骁途』

    但是在2015年,长安铃木将全新小型SUV维特拉引入国产;在本月早些时候,锋驭的中期改款车型骁途也正式上市。可见,铃木正在将精力和销售重心逐渐向SUV产品上转移,而从发布之初便在引入计划之中的英格尼斯也成为了下一款将要来到我们身边的铃木品牌SUV。加上定位小众硬派越野SUV的吉姆尼,届时,铃木旗下的全部SUV产品就在国内实现了集合,它们均可以被国内消费者购买到。

◆ 全面个性化的设计,填补维特拉/骁途外的小众化细分市场

铃木(进口) 英格尼斯 2017款 1.2L CVT基本型

『英格尼斯』

    上文我们提到,铃木已经在华布局了维特拉和骁途两款国产小型SUV产品,同样定价在10-16万元区间,它们分别在小型SUV和跨界小型SUV细分市场当中被长安铃木视为真正走量的产品。与此同时在进口车型方面,铃木也布局有主打越野性能和高可玩性的吉姆尼。因此,即将上市的英格尼斯将更多定位在拉升B格、走精品化路线的“真·铃木小车”,它将会填补铃木在精品化城市小型SUV这一小众细分市场的空白。

◆ 与smart争夺家庭第二、第三辆车的“高端代步产品”

smart smart forfour 2016款 0.9T 先锋版

『smart forfour』

    目前,大部分合资品牌推出的主流小型SUV都是偏向于中庸的车型:空间不算差、动力要跟得上、配置要全面、后备厢也不能太小。相比之下,价格相近的英格尼斯自然要在尺寸和实用性上相比这些车型逊色很多,它并不能算一款主流产品。因此在小型SUV市场,我们其实很难找到一款和它足够类似的产品。而从定价区间横向对比来看,smart forfour车型的调性与英格尼斯更为接近,它们都争抢家庭第二、第三辆车的位置,换句话说就是一种“高端代步车”,而这也决定了它不是一款能走量的车型。


● 预售13.8万,是什么给了铃木勇气和自信?

◆ 进口车型税费成本更高,且其它地区售价同样不便宜

    对于一款进口车,除了原汁原味的品质,大家还能想到的还会有相对较高的售价。究其原因,无非是进口相关税费、仓储、运输、经销商行为等过程中成本的堆叠,这也是英格尼斯预售价格不低的一大因素。另一方面,我们对其它同样以进口形式销售该车的地区市场进行了价格调查,发现这款车在这些地区的售价也不算便宜。

汽车之家

『台版英格尼斯广告页』

    经过查询我们发现,中国台湾地区销售的英格尼斯在动力系统和配置水平上与大陆版本最为相近,二者均搭载取消微混系统的K12C型1.2L双喷射发动机,匹配CVT无级变速箱。最大的差异在于,台版车型配备传统CD机搭配USB+AUX接口的“机头”,而大陆版车型则标配中控屏+手机互联系统,但取消了USB和AUX接口。

汽车之家

『台版英格尼斯售价(新台币)』

    作为参考,台版英格尼斯指导售价为62.8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3.85万元),台版吉姆尼(仅4AT车型)的指导售价为64.8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4.28万元)。对照大陆版本吉姆尼自动挡车型15.18-16.08万元的指导价格来看,英格尼斯13.8万元的预售价格相对而言其实是更实在的。

汽车之家

『英国版吉姆尼4AT车型售价』

    在铃木英国官网上,我们找到了与国内版英格尼斯配置水平大致相近的英国版中配SZ-T车型,后者在选装5速AMT变速箱后相应的售价为12,799英镑(约合人民币11.05万元)。与此同时,英国版吉姆尼自动挡车型的售价为15,684英镑(约合人民币13.53万)。凭上述信息我们可以列出下表:

中英版本英格尼斯/吉姆尼 价格差异参考
车型英国版价格(万元)中规版价格(万元)中/英价格比例
吉姆尼1.3L 4AT约合13.5315.18-16.08112%-119%
英格尼斯约合11.05预售13.80112%

    参考表格数据我们不难发现,英格尼斯在国内市场的溢价幅度基本处在吉姆尼1.3L 4AT车型溢价幅度范围的最低点。考虑到国内版英格尼斯还标配了一些英国版车型需要选装、且价格不菲的“内饰心情件”(如彩色中控饰板、车内门把手等),因此英格尼斯实际的溢价率还会更低。

    综合上述两市场中铃木英格尼斯的定价水平,我们不难发现国内版车型13.8万元的预售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毕竟新车的最终指导售价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要比预售价格还低一些。

◆ 吉姆尼的成功经验(2016年月均销量304辆)使铃木对于英格尼斯更有自信

铃木(进口) 吉姆尼(进口) 2015款 1.3 MT Mode3导航版

『铃木吉姆尼』

    熟悉吉姆尼这款“越野利器”的读者都知道,当前一代铃木吉姆尼自1998年推出至今近20年未曾换代。而作为一款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小型SUV,吉姆尼几乎是当下尺寸最小的硬派越野车。超高的改装潜力和可玩性结合它小巧可爱的外观造型,吉姆尼也在国内也捕获了许多越野爱好者和女性用户的喜爱。2016年全年,吉姆尼在华共计售出了3649辆,对于这样一款个性化的进口车型来说,月均销量超过300辆已经属于相当不错的成绩了。有吉姆尼的成功案例在前,铃木自然也会对配置更高、技术更先进的英格尼斯有着更多信心。

◆ 产品力并不弱,因此对价格也更有自信

汽车之家

    英格尼斯的亮点颇多,包括卡通化外观造型、12种车身配色、出色的乘坐空间、全面的安全配置,以及1.2L双喷射发动机和180mm最小离地间隙等等。配置方面,英格尼斯标配有多功能真皮方向盘、中控屏、手机互联、定速巡航、自动LED大灯、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自动空调、6气囊、车身稳定系统等。

汽车之家

    身高178cm的编辑徐超曾体验了英格尼斯的空间,前排头部空间超过一拳、后排头部空间两指、腿部空间两拳的表现对于一款车长仅3.7米的小车而言可以说非常优秀了。此外该车第二排座椅还可支持4/6比例分割放倒,后备厢空间最大可扩充至1101升。动力上,中规版英格尼斯搭载的是取消了微混系统的1.2L DUALJET双喷射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1马力,峰值扭矩118牛·米,传动系统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官方综合工况油耗仅为4.9L/100km。

    相比于调性相似的smart forfour,英格尼斯在空间、灯光配置、动力、舒适性配置及多媒体配置上都处于领先位置。不过,考虑到目前smart forfour 1.0L两款车型都有着1万元左右的市场终端优惠,因此英格尼斯的配置优势在此基础上有所缩小。当然,这仅是基于英格尼斯13.8万元的预售价格进行的对比,根据汽车之家论坛网友63987968的爆料:英格尼斯的起售价格或为12.88万元,双色车身版为13.18万元,加装GPS导航需另加3000元。这样来看的话,英格尼斯的性价比优势又更加明显了。


● 强产品力?还是难掩品牌力和市场成熟度的欠缺

    有了不弱于smart的产品力和性价比,英格尼斯是否就能施展拳脚、大开销路了?绝对不是。摆在英格尼斯面前的两座大山将会狠狠地拦住它在华的销量表现,其中一座山叫“品牌”,而另一座山叫“市场”。

◆ 与“廉价”挂钩的铃木品牌

    我们用“精品化小型SUV”、“高端代步车”等词汇描述英格尼斯所在的细分市场,“精品”意味着做工优良、品质出众、配置高级,但价格自然也会走高。用高昂的价格购买一辆小尺寸的汽车,如果背后没有更具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靠山”来背书的话,那恐怕令大部分国内消费者买账也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在互联网轻阅读时代丰富的网络资源上,我们经常会见到“奔驰smart”、“宝马MINI”这样的字眼,而这些称谓是完全不正确的叫法,因为smart和MINI本身就已经是独立的汽车品牌了。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smart和MINI在国内打下的坚实群众基础,也正是靠着奔驰和宝马品牌强大的影响力。

长安铃木 奥拓 2006款 0.8L 快乐王子

『2006款长安铃木奥拓』

    而铃木作为相对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品牌,其早年间主要依靠廉价车型打响了在华知名度,奥拓、羚羊、北斗星等入门车型由于价格低廉,质量较佳,成为了许多中国家庭的第一辆汽车。然而这样的背景也使得铃木在许多国人心目中被扣上了“廉价”的帽子。

铃木(进口) 凯泽西 2011款 2.4L两驱运动导航版  铃木(进口) 速翼特 2014款 1.6L 手动两驱豪华版

『凯泽西;速翼特』

    近年来,铃木也并非没有尝试过提升在华品牌形象。2010年,铃木旗下全新中型车凯泽西曾以进口形式引入到国内销售,虽然凯泽西实际产品力和后续的车主口碑都不错,但由于铃木在华品牌形象和凯泽西车型定价的原因,这款车的销量非常惨淡。并且在该车退市前,巨大终端优惠也成为了后来网友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无独有偶,同样的命运也落在了2014年引入的速翼特(进口第三代雨燕运动版)身上,曾以出色驾驶乐趣和较高配置水平获得了媒体和消费者较多好评的速翼特由于定价过高,最终也以指导售价三分之一甚至更大的终端优惠幅度收场。

    由于铃木的品牌形象难以支撑起精品小车的价格,英格尼斯要想被广大消费者充分认可也是相当难的。因此,对于英格尼斯这款进口小型SUV来说,消费者认知中与“廉价”二字挂钩的品牌形象是限制该车走向精品化路线的重要阻碍。但是英格尼斯的到来也表明,铃木还没有放弃。

◆ 细分市场成熟度还有待培养

丰田(进口) 丰田C-HR 2016款 crossover

『丰田C-HR』

    近段时间来,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将目光锁定到更加个性化、精品化的小型SUV细分市场中。除了今天谈到的英格尼斯之外,我们知道丰田将会于2018年国产C-HR这款个性十足的小型SUV产品,这款车拥有着夸张的造型和精致的内外设计,不过空间等实用性方面的表现并不算出色。也正是因为足够个性,国内外消费者都非常喜爱这款新车。由此我们也可以发觉,精品化的小型SUV的细分市场其实正在逐步被培养起来。

东风本田 本田XR-V 2017款 1.5L LXi 手动经典版  上汽集团 荣威RX5 2016款 20T 两驱互联网智享版

『本田XR-V;荣威RX5』

    虽然个性化和精品化是一个趋势,但就目前10-15万元SUV市场的状态来看,消费者最多关注的仍然是以本田XR-V、荣威RX5等主流家用SUV为主的车型。它们的性格相比之下都不够明显,整体的产品力表现也是均衡而中庸的,毕竟现今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更多以家用和实用性为主要诉求,忽略了自身对于个性化产品潜在的热情。因此,英格尼斯选择在这个时候提前杀入个性化细分市场,可能不是一个好时机。

◆ 经销商网络

    另外一大不可忽略的因素就是经销商网络的布局。目前,只有一部分长安铃木经销商被授权销售英格尼斯,无疑减少了这款车型在持币待购消费者面前的曝光率。要知道,smart品牌车型完全与奔驰品牌车型同店销售、同店维保。

    在凯泽西和速翼特都已经宣告失败后,英格尼斯的到来替铃木表达了决心和立场:在提高在华品牌形象的路上,铃木没有却步;在精品化小型SUV的细分市场当中,铃木有实力开辟新的疆土,即使细分市场相对欠缺的成熟度让铃木看起来更像是飞蛾扑火,但他们也在所不辞。


● 铃木对这个价格和产品有自信,但消费者接受吗?

◆ 英格尼斯的粉丝不少,但他们对于预售价很不满意

    7月初,我们从铃木官方获悉英格尼斯将在8月份开启预售。在随后产出的这篇《进口引入 铃木IGNIS将于8月开启预售》文章当中,许多网友在评论中表达了对这款车的喜爱之情,然而大多数网友对此车的心理价位是7-8万元;随后在8月1日,英格尼斯正式开启预售,官方也同期发布了13.8万元的预售价格。在当天的预售价发布文章《8月内上市 铃木英格尼斯预售13.8万元》中,评论数已经突破了1500楼,但大多数网友们都在评论区中表达了对于预售价的不理解,纷纷表示“太贵了”。

    在“满地K-Car”的日本,尺寸小巧的英格尼斯自然有着不错的销售表现(注:英格尼斯本身并非K-Car),但在国内消费者仍然更乐意选购紧凑型、中型甚至中大型SUV的大环境下,一款车身长度仅3.7米的海外品牌小型SUV,以进口身份带着高达13.8万元的预售价格出现,确实有些令人惊讶,同时也难免令人质疑:它会不会像网友说的一样,走上凯泽西和速翼特的老路?

◆ 咨询经销商后得知,英格尼斯的“真粉丝”也大有人在

    编辑认为,英格尼斯在短时间内还不会重走凯泽西和速翼特的老路,反而有可能会比吉姆尼的表现更好。因为在向北京某铃木4S店咨询后我们获悉,该店在8月1日预售开启后两周的时间内,已经接到了8个“盲订”订单。而之所以称为“盲订”,是因为这家店预计在8月20日左右才会拿到首批英格尼斯,此前来订车的消费者实际上并不能亲身体验到实车。当然,经销商给出的消息仅供您和我参考,但如果英格尼斯真的有如此的终端表现的话,这也证明了它的产品力还是足以支撑13.8万的预售价的。


全文总结:

铃木(进口) 英格尼斯 2017款 1.2L CVT基本型

    以主流眼光看英格尼斯,它可能确实有些格格不入。但对于一些准备添置第二辆或第三辆车的家庭来说,英格尼斯空间够用、配置够高、尺寸小巧够灵活,不失为一款实用的代步车。近年来铃木疏于将最新产品引入国内市场,第三、四代雨燕和第八代奥拓都没能引入国内生产。因此,英格尼斯也肩负起了展示“真正实力”的任务,它将会把铃木在小型车领域最强的功力展现给中国消费者,而这也将会对铃木起到一定的品牌提升作用。

    调性与英格尼斯相似的smart fortwo车型在2016年有着超过1.6万辆的年销量,这个数字也表明,10-15万元区间“高端代步车”的小众细分市场具有着十分可观的容量。那么,如果能够抛开品牌因素的话,这款在充分满足日常代步需求的同时也展示了十足个性的进口小型SUV,实际上也没有什么合适的理由不去拥有一个足够好的销量成绩。

    然而,即使英格尼斯的产品力较为强劲、即使以smart为代表的小众细分市场容量也很可观,但真正要让手持15万的消费者抛弃“奔驰smart”和同价位主流SUV产品,其实也并非易事。参考进口铃木以往车型的表现,英格尼斯或许很难被大家看好,或许最终的表现也难以尽如人意。但是,英格尼斯其实正在把铃木对于精品小车的造车理念和态度传递给国内消费者,算它是“不成功便成仁”也毫不为过。在即将于8月25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英格尼斯将正式上市,至于届时的最终售价是否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惊喜,我们也将与您一同期待。(文/汽车之家 刁昊)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