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用MODEL 3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未来汽车的样子

Model 3(进口)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曹昊旻 责任编辑
2017-08-18 06:30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结束了特斯拉MODEL 3在位于Fremont的特斯拉工厂首秀,我坐上了回程的航班。而我的脑子里却一直在回想着那天下午所听到和感触到的新鲜事物。虽然我用了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新闻和试驾报告的撰写,但我接受的巨大信息量没法通过那两篇文章完整的展现出来,这一篇文章我将详细的分析和展示我所看到和理解到的特斯拉MODEL 3究竟是怎么样,为什么称之为未来。

汽车之家

● 从一场Party一样的发布会引发的思考

    先把时间倒退到差不多两周前,那时我正在MODEL 3交付现场的媒体席上,这场交付的开始,更像是特斯拉员工的party,媒体和VIP看台在离舞台最远的地方,真正的主角是现场3000多名特斯拉员工。整台发布会仿佛是在庆祝一样,当马斯克带着MODEL 3来到舞台时,眼前的这些员工就像看到了大明星一样兴奋。在现场,并没有太多关于产品的信息,更多的是分享着特斯拉背后的故事。这台一年多以前就亮相的新产品,因为入门的价位(预计起售价35万元左右)受到了比MODEL S和MODEL X更多的关注度。从这场发布会上,我感觉到了特斯拉的不一样。

汽车之家

    还未上市就获得了将近50万台的预定订单,在目前的汽车市场中可以说算个奇迹了。预定MODEL 3的这些消费者,在产品还未上市就下订单,对于品牌和品牌制造者的信任超过了产品本身,他们相信只要是特斯拉制造,而且价格合理,就值得入手。再加上MODEL 3从亮相起就不断制造话题,这台车的成功与否也关乎到特斯拉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说它肩负着重任。这也引发了我自己对于这台车的思考,或许特斯拉根本没把它当做一个单一的产品,而是对未来汽车的尝试。

● 并非“廉价版”而是更成熟的产品

    我们先从特斯拉的产品序列开始算起,抛开之前略带实验性质的产品特斯拉Roadster,特斯拉MODEL S是旗下的高端轿车,展现了品牌最核心的技术实力,从不断刷新加速榜和续航里程的事迹来看,它是来代表特斯拉的电动车也能有和顶尖内燃机汽车叫板的实力,也是很多人开始接受特斯拉,甚至接受纯电动汽车的开端。更快的充电速度和达到城市通勤的续航里程,让它成为了不少人城市代步的工具。而随后到来的MODEL X,则是特斯拉走向前卫设计和实用性两者兼得的开始,极富科技感的后排鸥翼门和超过5座的布局让它逼格更高也更有实用性。那么最新的MODEL 3呢?我觉得它算是特斯拉对于现在产品的一次完善,让它成为特斯拉旗下最普及的电动车产品。

汽车之家

    在展现了自身技术实力和设计实力后,MODEL 3将会把特斯拉这些先进的技术普及给大众,这台起售价3.5万美金的新车让特斯拉的门槛更低。都说售价决定购买力,这也是它还未上市就有将近50万台订单最重要的原因。而对MODEL 3产品本身来讲,可别把它当成“廉价版”的MODEL S,让我们看看它有什么核心技术的提升就知道它的价值了。

● 核心技术提升

    最主要的技术提升就属电池的应用了,在MODEL 3量产之前,大部分车企的电动车都采用了18650电池作为电池组单元,这个我们日常电器中常见的电池规格发展已经有年头了,在MODEL 3上,将采用特斯拉和松下联合开发的21700电池组,并在特斯拉Gigafactory电池工厂生产。相比18650电池,它的电池密度提升,也就是单节电池的能量更大,提升20%左右。第二点就是成本的下降,根据特斯拉公布的电池价格信息来看,18650电池系统成本为171美元/Wh,21700电池成本降为155美元/Wh。此外单节电池容量提升后,所需要的整个电池组单节数量也会减少,这对于成本的降低起到了很大作用。

汽车之家

    电池管理系统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新的电池管理系统技术下,理论上行驶48万公里后电池衰减比例仅有5%,对于环保和MODEL 3本身运行寿命的增加有很大的影响。有了更长电池的电池寿命,包括维修、保养和后期成本都会随着降低下来,它陪伴你的时间或许会比内燃机汽车的时间更长。

汽车之家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MODEL 3并没有因为价格低,而取消了特斯拉最重要的Autopilot自动辅助功能,与这套系统相关的硬件将会安装到每一台MODEL 3上,至于用不用就由你的钱包来决定,需要的时候你只用付费远程解锁这项功能就可以。它会具备自动驾驶的能力,只要是法规允许,那么特斯拉家族的车系将会最快普及自动驾驶,特斯拉等的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了。MODEL 3上有8个摄像头+12个新版超声波雷达,足够支撑这套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同时在车内,还有一个捕捉驾驶员动作的传感器,这完全就是为自动驾驶而准备的部分。

● 不要用如今的眼光来看

    有了核心技术的支持,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MODEL 3是布局未来的产品了。随着电池寿命的增加,它的使用年限将会得到有效的延长,可以设想下在10几年之后还在路上跑的MODEL 3,肯定不想让它的主人觉得开着一台老爷车,所以它的外观设计是超前的,在几年之后看也不会过时的前卫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有了自动驾驶辅助,如此简洁的内饰也没什么可诟病的了。你只需要一块屏幕,能够看看自己到哪了,车身相关的数据就够了。至于仪表和按钮,还有说盲操作不方便的,关于驾驶的部分主要精力交给MODEL 3自己本身操心就可以了,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下以后的用车环境,它就是载你从A到B的工具,之中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可能会用到它的这块分辨率很高的屏幕来阅读新闻处理杂事,就像搭载私人公共交通。而车真的成为一个运输的载体以后,或许我们也不需要这么多的品牌和种类,就像手机一样,想省事省心,选iPhone就好。

汽车之家

    回到理性的环境下,如今的汽车市场,MODEL 3这样的设计确实大胆了一些,没有仪表,几乎没有机械按键,我开了几公里后确实需要适应,也确实不习惯,但如果它改变了你的使用习惯,让你觉得车不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自动辅助驾驶可以应对大多数路面情况呢?是不是这一切就觉得顺理成章了,你可以说我被特斯拉洗脑了,但如果可以放下当下的习惯和思维方式,仔细想一想特斯拉曾经做过的努力和未来环境和政策的实施,我上面所做的猜想可能是我们这代人正在见证的事情。

● 目前所要面对的困难

    在特斯拉的工厂里,我看到了这样一个统计数据,在特斯拉全球5655个超级充电桩中,上海和北京的两座超级充电桩使用量排在了第一和第二的位置。除了中国特斯拉保有量提升的因素外,个人充电桩普及度比较低,更多依赖超级充电站和公用充电站也是国内纯电动汽车所面临的现象。目前来看超级充电站的数量和分布还是偏少,一二线城市都难满足的使用需求,三四线城市的超级充电站更不够用。MODEL S和MODEL X的因为价格高,用户体量不算大,而且有经济基础,一般都有自己的固定充电桩。但MODEL 3这个更多人买得起的特斯拉铺货后,因为价格低或许购买者有一部分没法配备属于自己的固定充电桩,主要依赖超级充电站。这样充电站的布局速度也得跟得上才行,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到年底超级充电站数量将会翻倍。

汽车之家

    以MODEL 3来看,入门版的它有354公里的理论续航里程,基本可以满足上班族每周充一次的使用需求。不过它使用超级充电站需要付费,而且还有个问题就是它使用普通充电桩比较慢,兼容性也不太好,扩大充电站普及率和加快充电速度是特斯拉目前所遇到的困难,MODEL 3能否顺利普及也看这部分解决效果。

    再有就是产能爬坡了,毕竟背了将近50万台的订单,以目前特斯拉工厂的计划,到2017年底会达到月产能2万台的量,照这个速度,大批量交付要等到2018年了,或许有部分消费者会等不及。增大产能也是MODEL 3普及需要面对的困难。

● 对传统车企的冲击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德国有可能在2030年禁售内燃机汽车,法国也将在2040年禁售内燃机汽车,而且为了环保考虑,越来越多的国家考虑禁售内燃机汽车,留给传统车企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而目前传统的车企所造的纯电和混动汽车的技术和特斯拉相比还有所差距,未来可能实施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和特斯拉有一定差距。

汽车之家

    而对国内的政策而言,向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采取的限牌限号措施对于纯电汽车是放宽的。目前传统车企在入门电动车市场发展比较快,而高端高品质电动车还是特斯拉所主导。这次入门价格和普通豪华品牌中型车差不多的MODEL 3的到来不仅会冲击中端电动车市场,同时因为限号限牌措施,对于内燃机这一价位的市场也有所冲击,它能保证不错的品质科技感,而且品牌价值和面子也和那些豪华中型车不相上下,上海和北京这种苦苦拍不到牌照的消费者或许会转投MODEL 3这样的新能源市场,所以目前传统车企需要面临的是纯电技术的研发和高品质电动车的推动。

● 特斯拉的潜在对手

    可以说在目前的细分市场里,特斯拉MODEL 3没有自己的对手,在国内的起售价有望在35万元左右,还有税费减免等政策。而这台入门的特斯拉也有望国产,进一步拉低售价。处于这一价位的纯电动车不论品牌还是自身硬实力和科技感,我想和MODEL 3还是有所差距。但特斯拉也并非高枕无忧,在中国市场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高端新能源车出现。

蔚来 蔚来ES8 2017款 基本型

    在新能源的大门全面打开之前,豪华品牌们早已经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比如奔驰(北汽和戴姆勒在新能源方面已经展开了更深一步的合作)和宝马未来在国内都会推出新能源产品,像捷豹、玛莎拉蒂等等也都有明确的纯电动车计划发布,这些传统豪华品牌对于特斯拉是不容小觑的。此外,中国一些快速崛起的本土新能源品牌也实力不俗,比如已经发布了EP9电动超跑的蔚来,接下来会有量产纯电动SUV ES8投放,这也会对特斯拉的既有市场产生冲击。

● 总结

    就像我开头说的,特斯拉MODEL 3的推出不单单是一个车型产品,从它身上你琢磨下来,能看出这家车企对于未来出行方式的猜想和实践。在马斯克的率领下,他们没有用现在的思路来打造一台符合如今用车环境的车,他们放眼未来,把一台5年甚至10年后的量产车放到了当下,用它来一点点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和对于车的理解。如果某一天自动驾驶和纯电动车全面普及,那么这台MODEL 3就是这件事的开始。特斯拉就像当初的苹果,它在普及智能,没准后面的某一天,我们对待汽油车就会像带着按键的手机一样,转投了智能大屏手机,更方便的生活和出行体验也是特斯拉让我们最期待的。(文/图 汽车之家 曹昊旻)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曹昊旻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