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A”中型SUV长轴版车型即将到来 真的是需求所致么?

周易 责任编辑
2017-06-23 06:30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随着近年来国内SUV车型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更多厂商选择将重心转移到这块蛋糕上。与此同时,我国消费者也在逐渐的转为年轻化,其越来越看重在拥有“面儿”的同时,还要兼顾实用性这个“里儿”,这样才能做到完美的“有里有面儿”。作为在中国混迹多年的“老炮儿”,宝马、奔驰、奥迪(下文均简称为BBA)已经摸透我国消费者的心理了。根据我们之前获得的消息,为了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这三家儿将要有着不小的动作,我知道您一定要问我到底要有什么动作,那么闲言少叙您往下瞧。

汽车之家

● X3/GLC/Q5未来将在华推出加长版车型:

全新宝马X3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新宝马X3(代号为G01)将于2017年6月26日正式发布,并在同年9月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面向全球消费者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宝马曾公布的中国市场新车计划当中,一段“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BMW X3车型”的描述出现在官方新闻稿件中,所以我们猜测此次全新宝马X3将引入国内进行生产,并且很有可能将是一款长轴距版车型。

汽车之家

    全新宝马X3的外观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新车的大灯进行了重新设计,前进气格栅的尺寸相比现款也略有增加。前保险杠下方造型也同样进行了全新的设计,相比现款车型造型更加精致。从侧面来看,该车延续了现款车型的设计风格。

汽车之家

    动力方面,该车有可能继续采用2.0T发动机和3.0T直列6缸发动机可选,不过据我们猜测这两款发动机或将升级为B48系列和B58系列。此外,该车重量相比现款将有所降低。

    现款X3已经上市六年之久,并一直采用进口形式进行销售,所以不论在指导价格上还是产品力上确实有些缺乏竞争力,不过宝马其实早就意识到该情况的严重性,所以同上文所说早在2014年就开始宣称未来宝马X3将以加长的方式进行国产,从而提升产品力和竞争力。所以此次全新一代X3将会在外观、动力以及国产化进程上全面爆发。

全新奥迪Q5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奥迪全新Q5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国产上市,与此同时,我们通过相关渠道获得了该车的白车身谍照,并且通过谍照中的白车身印证了新一代车型将相比海外版加长的消息。

汽车之家

    通过曝光的白车身谍照,我们能够明显的发现该车后门在扣合之后与C柱之间仍留有一个较大的缝隙,所以我们猜测未来国产全新奥迪Q5将针对轴距或将进行加长。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奥迪Q5相比老款最大的区别是采用了MLB Evo平台进行打造。在动力系统方面,国产全系车型将搭载三代EA888的2.0TFSI汽油发动机,并且该车将使用奥迪最新的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

    此外,跟据我们从一汽-大众奥迪官方渠道获悉,奥迪Q工厂焊装车间首台白车身(全新奥迪Q5)于2017年5月8日在长春正式下线,这标志着奥迪Q工厂一期焊装车间正式竣工。据悉,该工厂计划年产整车30万辆,并主要用于生产全新奥迪Q5等车型。该工厂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计划于2018年建成投产。

奥迪(进口) 奥迪Q5(进口) 2017款 2.0 TFSI

『全新一代奥迪Q5』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Q5的外观并没有给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相比奔驰GLC的豪华感,想要完全超越确实很难,而且宝马X3也将进行全新换代并加长轴距,这些都给新Q5带来巨大的压力。此外,全新奥迪A4L在国内市场并未一炮而红,所以新Q5成为了奥迪在国内必须成功的一款车型。所以,编者认为其在国内市场推出加长轴距版本车型从而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或许是一条更好的途径。

奔驰GLC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GLC长轴距版效果图』

    国产奔驰GLC未来将会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推出长轴距版本车型,从而提升其竞争力。据我们分析,奔驰此举主要是为了应对即将于2018年上市的“新对手”——全新宝马X3国产版车型以及全新奥迪Q5(两款车型届时均将针对轴距进行加长)。

北京奔驰 奔驰GLC 2017款 GLC 260 4MATIC 动感型

    目前现款奔驰GLC延续了海外版车型的设计,并没因为国产而进行过多的调整。从其前脸设计来看,该车采用了奔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其前大灯造型设计圆润饱满,前进气格栅以及前保险杠等细节使看上去更加具有力量感。

北京奔驰 奔驰GLC 2017款 GLC 260 4MATIC 动感型

『现款奔驰GLC』

  动力方面,国产奔驰GLC级全系搭载M274发动机,并提供三种不同动力,其中GLC 200 4MATIC最大功率为184马力,峰值扭矩为300牛·米;GLC 260 4MATIC最大功率为211马力,峰值扭矩为350牛·米;GLC 300 4MATIC最大功率为245马力,峰值扭矩为370牛·米。传动方面,上述车型均匹配9速自动变速箱,并配备有4MATIC四驱系统。

    现款奔驰GLC于2015年11月上市,其接替奔驰GLK而成为奔驰品牌的主力中型SUV。相比于主要竞争对手——现款宝马X3以及奥迪Q5而言,GLC在长度以及轴距上均处于领先地位。除此之外,GLC还凭借着高颜值吸引了一大批“颜值控”的消费者,通过近一年多的销量数据来看,该车已经逐渐追赶上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的奥迪Q5了。所以未来GLC推出长轴距版时,其凭借高颜值以及更好的乘坐空间一定会使自身产品力大大提升。

没有经过加长的现款车型空间如何?

    如上文说到,未来宝马X3、奔驰GLC以及奥迪Q5三款车型均要推出长轴距版本车型,但是对于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空间表现如何呢?您往下瞧。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5 2016款 40 TFSI 技术型

宝马(进口) 宝马X3 2014款 xDrive20i X设计套装

北京奔驰 奔驰GLC 2016款 GLC 260 4MATIC 豪华型

北京奔驰 奔驰GLC 2016款 GLC 260 4MATIC 豪华型

乘坐空间对比
车型

奥迪Q5 2016款 

40 TFSI 技术型

宝马X3 2014款 

xDrive20i X设计套装

奔驰GLC 2016款 

GLC 260 4MATIC 豪华型

前排头部空间1拳+2指1拳1拳+2指
后排头部空间3指1拳1拳
后排腿部空间1拳+4指2拳半2拳+1指

    如上图所示,在后排空间表现方面宝马X3凭借微小的优势胜出,而奥迪Q5相比其他两款车的后排,其腿部空间确实略小,不过整体来看这三辆车并没有太大的差距。此外,这三款车的后排座垫都比较短,对于腿部支撑不是很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排乘坐的舒适感。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款车后排地板都有较为明显的凸起。

华晨宝马 宝马X1 2016款 sDrive18Li 尊享型

『宝马X1后排表现空间』

    身为豪华中型SUV的哥儿仨在空间表现上虽然说是成绩及格,但确实会在特殊使用环境下带来些许的不便。咱们再看看经过加长的宝马X1,虽然定位为紧凑型SUV,但后排通过我们的实测其腿部空间则达到了3拳左右。所以我们设想下,未来宝马X3、奔驰GLC、奥迪Q5这三款的长轴距版本车型的推出,其产品力提升的就不是一丝一毫了。

● 对于这三款车加长的消息,网友们怎么看?

    我们的评论区一直是网友们畅聊的海洋,我通过翻阅三篇新闻下面千条的评论回复进行了部分截取。

汽车之家

『对于宝马X3将要推出加长消息时网友们的看法』

汽车之家

『对于全新奔驰GLC将要推出加长消息时网友们的看法』

汽车之家

『对于全新奥迪Q5将要推出加长消息时网友们的看法』

    通过上面的三张图我们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网友对于BBA推出加长版SUV的看法就是——支持、看好。毕竟咱们自己花钱买车,为什么不买个有面儿还实用的“大家伙”呢?更何况我相信绝大部分消费者考虑购买城市SUV多数理由都是因为车大、能装这两点。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褒就得有贬,也有少数性能控的网友们对于加长并不看好,主要原因归其两点:第一点是觉得加长之后影响原有设计的美感,使车辆变得“线条不协调”,第二点是会影响操控,从而大大降低驾驶乐趣。

    对于推出加长版SUV编者是十分看好的,毕竟考虑购买该类型车的消费者主要看重的是其实用、舒适等方面。再说外观,这编者就没办法说些什么了,毕竟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是还是有一点需要说下,就是绝大数厂商对于加长版SUV还是需要设计师团队多次设计、多方面协调才会推出,不会像有些网友想象的“噗嗤”一下就给拽长了。

● 屡见不鲜的加长,市场真的认可么?

    目前我们国家汽车消费者普遍对大空间的追求达到了超乎寻常的热衷,于是各大汽车厂商也均纷纷试水投其所好,例如在中型车乃至中大型车市场,奥迪、宝马、奔驰以及沃尔沃等众多豪华品牌厂商均针对我国市场推出了自己的加长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以宝马X1举例,该车于2016年5月20日正式上市,国产全新X1与海外版车型最大的不同在于车身尺寸的增加,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565/1821/1624mm,而轴距达到2780mm,相比海外版标准轴距版车型加长110mm,相比老款X1则增加了20mm。如上图所示,编者将宝马X1从2015年至2017年5月的销量数据列出,从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到老款X1在2015年销量一直处于月均3000台上下进行浮动,而当全新X1上市之后,销量瞬间增加一倍左右,并且获得市场一致好评,虽然在推出之前受到各种不看好,但是事实胜于雄辩,最终成绩才是有力的回击。

长轴距SUV未来市场发展潜力

国内在售豪华品牌中型SUV车身数据
车型长(mm)宽(mm)高(mm)轴距(mm)
宝马X34665189016902810
奔驰GLC4661189816642873
奥迪Q54629189816552807
凯迪拉克XT54812190316802857
捷豹F-PACE4746193616672874
沃尔沃XC604644189117132774

    目前我国在售的豪华中型SUV车型数量屈指可数,所以当消费者瞄向这个市场的时候横向对比就更加容易,同样这就更加需要考验各家产品的综合实力。如上图所示,我收集了国内部分在售豪华品牌中型SUV的车身数据,通过这组对比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BBA”这三家相比同级别竞争对手在车身数据方面并没有过强的优势。所以在同级别竞争对手都在蠢蠢欲动争夺这块市场的时候,“BBA”单纯依靠之前打下来的“江山”以及自身品牌张力来维持市场地位是很难的。所以此次“BBA”三家能够及时对市场做出反馈,分别计划推出加长版SUV,确实是值得肯定的。同样也充分说明了尽管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也不可轻易的忽视消费者的需求。这样才能够继续在豪华品牌中型SUV里跻身前列,甚至领跑。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90 2017款 2.0T T4 智远版  华晨宝马 宝马5系 2018款 530Li xDrive 豪华套装

『沃尔沃S90长轴距版;宝马5系长轴距版』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市场也对于我们国家特有的长轴距版本车型青睐有加。根据之前报道,在2017年4月12日由沃尔沃大庆工厂生产的沃尔沃S90长轴距版本车型正式出口至美国市场。此外,俄罗斯、韩国等多国市场一直想把我国“专属”的宝马5系长轴距版引入其国内。所以除我国市场之外,未来长轴距版本车型还将销往世界更多市场,不再是我国市场专属的产品了。

● 全文总结:

    聊了这么多,编者认为由于我国消费者对于后排空间的需求以及市场竞争激烈促使了各家车企纷纷推出长轴距版本车型。当然未来也会有车企为了保持自己的“调性”不去触及这块市场,但是多数车企还是会通过观察市场、考虑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去研发车辆。

    “BBA”各自推出加长版本车型,未来其凭借良好的后排空间表现以及全新的外观,确实会给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带来不小的震荡。值得一提的是,优先在豪华中型SUV市场布局长轴距版本车型并不是这BBA这三位,而是英菲尼迪QX50,该车在国产之后为了适应国内市场将轴距提升了80mm,以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于空间方面的需求,不过每个月不足千台的销量确实让QX50的诚意略显尴尬。

    此外根据我们之前的消息,雷克萨斯RX未来也将推出长轴距版本车型,所以在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推出长轴距版本确实是种大的趋势,BBA此次的推出也是对市场的及时反馈,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未来豪华品牌中型SUV市场竞争也会十分激烈的。(文/汽车之家 周易)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周易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