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效率超过37% 奇瑞第三代发动机下线

陈海佣
2017-06-06 09:58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2017年6月6日,奇瑞第三代发动机在安徽芜湖正式下线。新一代发动机热效率超过37%,是中国品牌发动机中热效率的冠军。新发动机未来将全面配备在奇瑞3.0产品上,而首款搭载该发动机的新车——M31T(SUV)将于2018年上市。

汽车之家

    此次下线的奇瑞第三代发动机主要分1.2TGDI和1.6TGDI两种,是奇瑞品牌车型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最新技术的体现。全新一代发动机采用铝合金缸体材料,配备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等技术,在升功率、热效率以及零部件集成技术等方面均达到国际一流品牌水平,它也标志着奇瑞汽车在传统发动机技术领域达到新的高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中本次下线的1.6TGDI发动机低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90马力,峰值扭矩275牛·米,未来还将推出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218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此外,将于2018年推出的M31T车型成为首款搭载这一发动机的量产车,其还将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官方透露其综合油耗小于6.3L/100km,0-100km/h加速将小于9.5秒。另一款1.2TGD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马力,未来基于上述两款发动机还将诞生混动系统。

汽车之家

    奇瑞新发动机在优化燃烧系统、冷却系统以及降低摩擦技术方面都有新的突破,通过与博世、法雷奥、霍尼韦尔等众多国际知名供应商的合作研发,热效率超过了37%。所谓的热效率,一般指的是发动机转化出来的机械能与燃油燃烧后产生的热能的比值。通常来说,热效率比值越高,表明压榨燃油的程度越高,转化机械能就越多,燃油经济性和排放表现更好。值得一提的是,奇瑞第三代发动机支持欧6c和国6排放。

汽车之家

    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奇瑞发动机技术研讨会上,奇瑞就曾展示了品牌最新研发成果。在燃烧系统方面,它对进气系统、汽油喷射加以优化,其中对于进气控制,奇瑞与供应商霍尼韦尔一起优化了涡轮增压器内部结构。根据奇瑞的计划,今日下线的全新发动机将于2018年搭载在量产车之上。

奇瑞汽车 瑞虎7 2017款 SPORT 1.5T 自动豪华版

    经过优化的涡轮增压器不仅摩擦阻力降低,减少了能量损耗,重新设计的叶片还使得涡轮增压器效率得以提升。因此,它能够帮助发动机吸进更多新鲜空气,也就是提高每个工作循环的进气量。此外通过控制正时系统,发动机还能在低转速区间通过“扫气”降低燃烧室温度、抑制爆震等情况。

汽车之家

『涡轮增压器』

汽车之家

    冷却系统的改善体现在将此前的风冷式中冷器替换为水冷式中冷器,水冷式中冷器的交换介质是液体,相比风冷式中冷器里的空气比热容更高,因此换热性能更优秀。对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合理的进气温度是影响燃效的重要因素。

    新一代发动机下线的背景:

奇瑞汽车 瑞虎7 2017款 2.0L CVT耀领版

    今年是奇瑞的20年生日(奇瑞成立于1997年1月8日),自1999年5月第一台发动机下线以来,到今年7月份,奇瑞发动机的总产能将达到600万台。从最早装备正时皮带传动,双顶置凸轮轴的初代发动机,到以瑞虎7搭载的1.5 TCI发动机为代表的第二代发动机,奇瑞逐步建立了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系,通过自主创新成长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品牌之一。如今,随着第三代发动机的到来,它标志着奇瑞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总结:

    ACTECO第三代发动机的面世,可以说是奇瑞汽车坚持正向研发,突破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最新成果,它的意义在于为奇瑞3.0系列产品的推出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未来奇瑞规划的M31T车型将成为首款搭载1.6TDGI+7DCT动力组合的车型,其将于2018年正式上市,我们也期待新动力总成在这款车型上的表现。(文/汽车之家 陈海佣)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