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致谈汽车电商发展共赢

王寅 主编
2016-06-07 15:11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动态]  2016全球汽车论坛于6月6日-6月7日在重庆进行,在6月7日名为《汽车电商互联网+汽车行业的融合与创新》主题会议上,汽车之家CEO秦致针对汽车之家以及汽车之家电商的发展理念进行了阐述,他表示,汽车之家做电商是希望和厂商、经销商伙伴合作共赢,并能够为消费者带给更好的服务。

汽车之家

汽车行业正与互联网行业大融合

    汽车之家CEO秦致:就像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汽车电商互联网+汽车行业的融合与创新》。众所周知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在我们看来其实我们正处在一个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大融合的一个前夜,每一个汽车互联网企业其实都有一个变成通用电器的梦想,虽然大部分的互联网企业现在还只是叫爱迪生电灯公司。

    大部分的互联网企业有一个梦想,认为未来世界每一个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既然互联网企业具有一些能力,那能不能够通过互联网,去给其他行业赋能,来获得自己一个美好的未来?所以这就是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心里的一个梦。

汽车之家

    就像现代工业离不开基础设施,比如说离不开电,每个企业都需要用电,我们认为互联网的本质也是一个基础设施,互联网是有史以来这个世界上人类所发明的最大的通信网络和最强大的计算网络。所以通信和计算这两点是一个互联网企业能否赋能传统行业的一个基础。

    在中国情况有点不一样,因为全世界大部分的发达国家,汽车行业都早于互联网行业大约100年左右,在中国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几乎是同时起步和发展,所以这给我们汽车+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汽车提出一些新的机会,当然也有挑战。

汽车之家

汽车电商将给汽车行业赋能

    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汽车电商如何赋能,或者互联网如何赋能汽车行业?互联网能够提供的一个最大优势是数据的能力,因为它是一个巨大的通信网络,它把所有人的行为,包括你我现在在用所有手机上的App,通过这些应用可以收集大量的用户行为,而这些数据沉淀到互联网的平台上,而且通过一个巨大的计算网络,是有可能实时存储,实时运算,并实时调整我们接触的每一个互联网的发展行为。

    比如京东几年前还做不到这一点,例如你在京东看到一个商品,你在互联网上转,基本上看到许多推广链接都是你在京东上看到的这个商品,在跟着你跑。这在以前其实是很难去实现的,比如说在五年前。而现在是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有这个能力,这是第一个大数据的能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过这些数据很容易提升营销效率,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往往在去中介化的领域做得比较好,不管是大型的基于互联网的旅游行业,还是基于互联网的房地产行业,还是基于互联网的汽车行业,大部分的企业像汽车之家做融合,能够对用户进行精准的画像,同时能够对自己所提供的内容,不管是OGC内容,还是UGC,PGC内容做一个分析,对用户进行一个推介。整个汽车不管是主机厂的产品,还是经销商的价格和服务有更深的了解,所以在这块也可以做一个撮合。

    提升物流效率和资金效率,是汽车电商还能够做的一些事情。比如说在资金效率方面,因为大部分汽车电商的平台,包括像汽车之家这样的,我们是很大一块业务来自于自营,所以在经销商端我们从厂商去提车,主要是总经销模式,像一个大的4S店,只不过大的4S店卖的产品跟其他的产品有所区隔,通过互联网去销售,通过跟线下4S店的合作完成这个商品的交付以及后续的服务,在这点上能够帮助大量的4S店去节省他们的资金成本,因为整个中国汽车行业4S店现在活得相对来讲越来越难。

    物流效率是另外一个,传统的汽车流通领域的物流,基本上认为是黑盒子,对于4S店来讲,它能管控的库存或者是说车已经运到4S店停车场之后的库存。汽车电商不一样,从汽车之家给厂商付款开始,我们要求对应的车型在所有的厂商的大库也好,在物流卡车上也好,在中转库也好,我们都要求在平台上可视。它制造一个什么机会呢?不同的地域,我们根据用户的不同浏览行为,根据用户对不同车型的关注度和它销售线索的数量,我们可以动态地匹配车型的分布。能够提升用户的平均提车时间,或者缩短用户的停车时间,这个过程中就提升了效率。

汽车之家

    简单讲一下汽车之家电商的运营方式,两个,一是开放平台,另一个是自营模式。我们跟厂商和经销商有合作,厂商和经销商可以在自己的平台上开店,我们提供导流和集客的服务。例如我们跟北京现代悦动的服务,跟奇瑞推出瑞虎5 1.5T,这两款产品做得很不错,或者将要做得很不错。

    它来自于两个重要的变化,第一个汽车共享服务。我们服务的是汽车私有或者私享的市场,我们现在暂时没有进入到汽车共享市场,将来汽车共享市场如果占到行业半壁江山,我们做的就是越来越萎缩的市场,这是大部分汽车的互联网企业,或者汽车的流通领域的企业很焦虑的,如果有一点,像滴滴这样的企业,他做的生意占中国50%的汽车生意,它作为一个大企业直接向长安订货就好了,它会有自己的服务保障体系,4S店的售后基本上也是越来越少,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就更没有活路了。所以大部分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因为互联网能够给企业赋能,我们处于巨变的前夕。我们一年乘用车大概卖2000多万辆,但是主机厂产能加在一起,没有4000万辆,也有3500万辆,而且即便在去产能,我天天讲的情况下,这件事情在未来三五年之内,还是每个厂商面临的挑战。

    第二经销商的利润越来越薄,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在A股上市公司年报上都能看到,同时过去这十年做了这么多的工作,但用户的根本痛点没有被解决。现在中国的汽车用户买到的还是第一个不透明,被捆绑消费的产品未来。第二个没有确定性的产品和服务。我觉得未来如果汽车电商想要发展,如果汽车共享产业要想发展,最重要是解决用户的痛点。我们在电商这块希望它能够像买手机一样比较简单,在线下单,价格、库存、服务是透明的,在线支付。

汽车之家

    最后我们希望在售后服务,电动车时代就没有售后服务,假设是现在的开汽油车的服务,这种是一对一的跟踪服务,一对一的管家服务,而不是4S店根本不知道消费者也不知道消费者在哪里。未来汽车产业和互联网产业融合是大势所趋,而且很多汽车企业,包括像长安这样的企业走在前面,通过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提升用户价值和用户体验,所以未来不太会分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我们认为在未来的过程中,如果每个企业要想生存,乃至发展,它必须要通过创新去提升自己的效率,通过跟互联网企业的融合去真正制造一个工业。

汽车之家未来战略规划

    会上,秦致还介绍了汽车之家接下来3-5年的规划:汽车之家希望在未来三年之内能够建成中国最大的在线汽车交易与服务平台。并在未来五年之内,我们能深度参与汽车共享领域市场,不管是租约车服务,还是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还是电动车设计生产以及制造。

    还希望在未来十年之内,能够为中国的整个汽车行业提供一个互联网的生态系统,在现在汽车产业上每一个环节(主机厂/经销商/后市场服务商/物流商等)赋能,提升整个产能效率。(文/汽车之家 王寅)

    更多阅读:

    汽车之家秦致谈汽车电商的融合与未来
    http://m.autohome.com.cn/news/201604/887578.html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王寅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