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奇瑞董事长尹同跃

王寅 主编
2016-05-05 00:10 / 浏览

  [汽车之家 先锋对话]  从1997年注册成立到2015年全年销量近40万台,奇瑞汽车已经度过了18载春秋。在近年的发展中,奇瑞历经风雨,有过辉煌,有过低谷,但无碍其仍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排头兵。2014年奇瑞新品牌战略正式发布,奇瑞也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看到奇瑞好像是憋足了一股劲,握紧拳头,想要大干一场。回顾近年的发展,奇瑞都经历了哪些变革,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无疑最有发言权,本期中国品牌高层对话的对象就是这位奇瑞汽车的的掌舵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是如何看待中国品牌的发展现状,以及奇瑞汽车这十年的发展变迁。

汽车之家

● 谈中国品牌发展

“中国品牌概念的提出非常好”

    汽车之家于2015年初提出了“中国品牌”的概念,对于“中国品牌”四个字,见证中国汽车发展的尹同跃有着深刻感受:“中国品牌的提出是非常好的,也是很及时的。因为首先自主品牌的称呼感觉有些狭隘的民族主义,有一点排外的感觉。其次就是过去自主品牌并没有真正做出品牌来,之前给人的形象都比较低,现在提出中国品牌的概念,正好结合了中国梦、中国品牌以及中国国家形象,将展示一个全新的面貌,所以我觉得中国品牌提得是非常好的。”

汽车之家

    在谈到中国品牌这一概念的提出时,尹同跃难掩激动。确实,于1996年放弃自己在一汽集团待遇优厚的职位来到了安徽芜湖,尹同跃就是在追求自己的汽车梦想、打造中国品牌的梦想,这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只有这些老一辈的汽车人才能了解。

不是所有的中国品牌都能称为“中国品牌”

    但对于“中国品牌”四个字,尹同跃认为并不是所有中国企业出的品牌都能符合要求的。在他看来,中国品牌应该有一个划分的标准,而这个门槛就是品质。换句话说,只有品质出色、能够让消费者信赖的产品,才能配得上中国品牌四个字,那些低质的中国品牌产品则不应该划分进来。

汽车之家

    目前我国的GDP位列全球第二,但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受尊重的程度远远不是第二位,这个结果在尹同跃看来和“企业对品牌的理解非常肤浅、整个经营状态很浮躁”有很大的关系。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许多中国企业选择的是快速捞钱的方法,这种“捞浮财”的方法直接忽略了品牌建设。市场中的这种投机行为,显示了一些中国企业对品牌的理解不充分,对品质的坚持不到位,在尹同跃看来这是中国品牌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和问题。

    “假酒、假烟永远都是假酒、假烟,不可能做成品牌。今天做一个好的、明天做一个差的,产品一致性就不能保证,这些最基本的要素不能保证,谈何品牌?做品牌实际上是做诚信,所以我们这几年在把品牌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核心。”

汽车之家

    经历了在奇瑞20年的奋斗,也见证了中国品牌的起起伏伏,回顾走过来的路尹同跃感慨颇深,在他看来汽车产业想走捷径是不成立的,中国汽车以及奇瑞汽车的未来就是要做品牌,同时他还向我们举了个例子:“很多企业在喊产业升级,产业升级是什么?并不是过去是做菜刀的,现在都去做电脑。而是各行各业我们都需要去做品牌,这叫做产业升级。”将每一样产品都真正的做好,做出品牌来,是尹同跃认为企业发展应走的道路,“做企业,实际上品牌是方向,品牌是基础,品牌是目标,品牌是我们这一代人创造的最大财富。”

中国品牌在两极分化

    回顾近10年中国品牌的发展,尹同跃首先肯定了中国品牌的发展成果,“这十年当中,很多人在担心中国品牌的发展,但实际上我们并不担心。因为我们和别人的距离在越来越近。”在2015年汽车之家联合益普索发布的《2015新车质量报告》中,奇瑞出资创立的观致汽车获得了所有品牌第二名的好成绩,超过了许多合资、进口品牌,而奇瑞也位列中国品牌第四位,让我们看到中国品牌在汽车产品质量上的努力和成果,同时也是对于奇瑞以及观致汽车努力建立质量体系的一个肯定。除了汽车质量之外,我们看到中国品牌近年来在技术、设计等等方面也在向海外品牌看齐,努力追赶,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汽车之家

    而在这些成果之外,尹同跃的一些担忧也值得我们关注:“(中国品牌)好的是越来越好,让西方的一些企业也有压力。但差的现在还是靠抄袭,靠低质、低价的产品,这其实是有损整个中国品牌形象的。”在2015年全球汽车论坛上,谈及中国品牌现状,尹同跃曾表示:“中国品牌的企业现在正在走向两极分化,我们需要打造国际化品牌。”每当我们提到中国品牌,这其实是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面貌的体现,而作为个体,每一个汽车企业发展的方向和结果其实都对“中国品牌”四个字有影响。

    未来,中国品牌将聚拢成拳,以一个整体的形象出击全球市场,如果想真正成为国际化品牌、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国的汽车产业需要像华为、联想这样踏实做产品和品牌的企业,尹同跃表示,“如果就是捞捞浮财,多一个企业、少一个企业对国家以及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没什么影响。但你要做好了,真正创造一个品牌,那影响就非常大。” 诚然,中国品牌想真正成为国际化品牌,确实是要像尹同跃所说,认认真真做品牌,踏踏实实造车,并通过优质的产品树立品牌形象进入全球市场竞争。

上一页
1/5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王寅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谈中国品牌发展 2 /谈奇瑞汽车发展:初期发展阶段 3 /谈奇瑞汽车发展:转型阶段 4 /谈奇瑞汽车发展:走出去和合资 5 /谈奇瑞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