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马力的全新5系,进化的不单单只是动力,还有……

宝马5系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彭储文
2017-06-23 05:18 /浏览

    [汽车之家 原创试驾]  就在前不久,我和我的同事在北京金港赛道上体验了全新宝马530Li(点击阅读试驾文章)。作为换代改款,新车不仅采用了全新的平台、动力单元,并且在高科技配置方面也比老款车型有了巨大提升。然而比较可惜的是,那次厂商并未安排540Li——也就是搭载3.0T发动机的全新5系试驾车,这也让我们对这台“最强悍的国产5系”充满好奇与期待。就在全新5系Li上市的前一天,宝马在媒体试驾会上终于让我们感受到了这台完全体5系。

汽车之家

    由于此前的试驾文章在静态部分已经写的相当详细了,因此本文先和大家聊聊差异比较明显的驾驶及乘坐感受。下一页再说说静态的一些区别和全新5系Li(下文简称5系)的亮点配置。

汽车之家

动力及底盘:

    国产全新宝马5系采用了一套新的车型命名,总共有三种动力:528Li,530Li以及540Li,前两种搭载代号为B48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低功率224马力,高功率252马力;540Li则采用B58 3.0T发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5500-6500rpm,峰值扭矩为450牛·米/1380-5200rpm,也就是我们本次着重试驾的这台车。与发动机匹配的则是那台来自ZF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悬架方面,全新5系配备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区别在于540Li的后悬架采用空气弹簧,其余则都为螺旋弹簧,并且不支持选装更高级的空气弹簧。其作用在于当后排及后备厢具有一定负载后,能够自动充气举升后桥,从而达到无负载状态下的悬架高度。除此之外,对于震动的过滤也会更好一些,这个下文详细说。

驾驶感受:

    虽然说530Li的性能(官方0-100km/h加速6.9秒)可谓绝对够用了,但对于动力的追求向来是无止尽的,发动机气缸数也自然是多多益善。虽然目前四缸涡轮发动机也能调校的极为平顺,然而一旦放在一起作比较,依然会有差距。

汽车之家

    在驾驶540Li之前,我觉得530Li已经做的足够好了:几乎没有涡轮迟滞,车厢内基本听不到来自发动机的噪音,动力也不错。而540Li给我的第一感受则是这些优点被进一步放大,毕竟6缸发动机在结构上有着先天优势,在中低转速区间,车内几乎听不到发动机噪音,而动力输出则可谓丝般顺滑,当然优秀的变速箱调校也功不可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本次试驾路程基本都是高速路段,并且是有头车带领的编队行驶,并没有太多机会把油门踩到底,但却依然能够感受到大排量发动机那份气定神闲的提速感受。在舒适模式下,油门踏板的响应也能跟得上节奏,作为一台更注重舒适性表现的中大型车,这种轻松惬意的驾驶环境很符合它的定位。

    而在运动模式下,油门踏板的响应则会更为灵敏,方向盘回馈也会变得更沉一些,如果再将电子挡把掰到左边挂入S挡,换挡时机也会明显延后,此时车辆从各个方位告知驾驶者它已经进入最佳状态,张弓搭箭随时准备“发射”。然而受制于活动安排,并没有机会体验到多么酣畅淋漓的驾驶感受,不过相信这台车在不久之后便会来到编辑部进行测试,届时可要好好感受一下。

    全新5系采用了SynTAK静音技术,车厢内能够极大程度上隔离来自外界的任何噪音,而宝马官方则表示对于发动机噪音也能完全屏蔽,让车内根本听不到,但出于保留驾驶乐趣的考虑工程师并没有这么做。而实际上540Li在原地踩油门当转速超过4000rpm时,排气声浪听着还有几分性能车的意味。

汽车之家

    除了动力方面的差异外,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舒适性表现。全新宝马5系的悬架调校偏软,在激烈驾驶侧倾会有些明显,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意味着操控不好,其实我并不是很认可这种说法。毕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要满足舒适性必然会牺牲操控,外加5系的定位,我觉得这种调校没毛病。况且车辆的指向性也很精准,悬架支撑偏软只是为了更好地照顾乘坐感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在配备了空气悬架的540Li上,乘坐舒适性也同样地被强化了,无论是过减速带还是坑洼路面,底盘对于震动的过滤都处理地相当柔和。坐在车内会感到一些起伏,但却几乎不会有来自地面的冲击感,外加车身也不会产生多余的弹跳。总体来说减振系统非常地“Q",紧致却不紧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540Li配备的自适应巡航功能也是本次试驾中使用率极高的功能,从杭州开去黄山路途中我几乎全程开启。相比传统自适应巡航习惯急加速与急刹车不同,全新5系上搭载的自适应巡航在加减速逻辑上更符合人驾驶的习惯:平稳加速,由远至近接近前车时缓踩刹车。驾驶者用着安心,乘客也不会被突如其来的加速与制动晃得前俯后仰。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自适应巡航只有在540Li行政版上市标准配置,530Li车型都需要选装,而528Li上市特别版则无法进行选装。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配备3.0T发动机,舒适性表现优异 2 /外观视觉效果商务,内饰用料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