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2016款凌派1.8L CVT

凌派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何家荣
2015-12-27 20:18 /浏览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  CVT变速箱的燃油经济性要优于传统的自动挡变速箱,同时它可以让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持续而顺畅,为行驶平顺性及舒适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就一般家用车而言,配备CVT变速箱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了,尤其是那些拥有独立研发CVT变速箱的汽车厂商。于是,你看到本田最近两年开始大范围的为自己的新车配备CVT变速箱,这种情况跟它当时普及平行轴式AT变速箱的情况基本一样,而最新使用CVT变速箱的本田车型就是刚上市不久的新款凌派。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这一次年度改款,广汽本田针对凌派的外观、内饰以及配置都进行了小幅度的修改,而改进的重点则放在了变速箱上,之前的5AT变速箱被CVT变速箱替代。现在,我相信大家最关心的是,更换上CVT变速箱后,凌派的性能表现如何,又有哪些提升的地方?

硬件配备:

    新款凌派依旧搭载R18系列的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带有本田独门的i-VTEC技术,采用的是SOHC单顶置凸轮轴,比较注重燃油经济性和轻量化。这台发动机与之前的有些许差异,其代号从R18Z5变为了R18ZH,最大功率、扭矩反而相对下调了3马力与3牛·米。在账面参数上,这台发动机与缤智的1.8L发动机(R18Z7)完全一样。值得一提的是,新款凌派还新加入了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

广汽本田 凌派 2016款 1.8L CVT旗舰版

广汽本田 凌派 2016款 1.8L CVT旗舰版

广汽本田 凌派 2016款 1.8L CVT旗舰版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CVT变速箱。由此可见,这套动力系统跟1.8L缤智的基本一样。之前在做缤智长测时(点击进入缤智长测文章),它的动力系统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而现在新款凌派则让我更加期待。该CVT变速箱由本田自主研发,但诸如钢带这些核心部件依旧无法脱离博世这些世界级的零部件供应商。

广汽本田 凌派 2016款 1.8L CVT旗舰版

广汽本田 凌派 2016款 1.8L CVT旗舰版

    它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前后轮采用规格是205/55 R16的固特异NCT 5。据悉,该轮胎属于耐磨型的轮胎。这两方面的配备跟老款车型完全一致,而16英寸的铝合金轮圈则采用了全新的款式。

加速测试:

    关闭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CON智能绿色节能辅助系统、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让车子摆脱所有电子安全系统的束缚,并且把变速箱的挡位切入S挡,踩紧刹车踏板一脚油门到底。此时,发动机转速表的指针锁定在2300rpm,显然这是出于对CVT变速箱的保护。

广汽本田 凌派 2016款 1.8L CVT旗舰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随即迅速松开刹车踏板,车子毫不犹豫地起步出发,起步的响应速度明显快过传统的AT变速箱。然而,碍于发动机自身的动力水平并不是特别强悍,以及CVT变速箱自身的特性问题,整个提速过程动力给人的感觉显得平淡无奇。当然,感觉归感觉,事实是它在加速测试上交出了让人欣喜的答卷,最终我们测得新款凌派的0-100km/h加速时间是10.05秒。另外,在连续10次测试里面,它的加速成绩变化并不大,基本上是在10.05-10.20秒之间徘徊,CVT变速箱的稳定性值得肯定。

汽车之家

    10.05秒是一个什么概念?它比我们之前测试的老款凌派快了将近1秒(2013款是11.04秒,详情请点击这里),动力性能的提升很明显。与同样采用1.8L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的同级别竞争对手相比,这个成绩也很不错,仅比主打运动的同门兄弟思域慢了0.23秒。

刹车测试:

    它的100-0km/h刹车距离是38.40米,按我们的标准来衡量,这是一个优秀的成绩。还记得在测试2013款凌派时,它的100-0km/h刹车距离是41.79米,连续刹车时有小幅度的热衰减现象(详情请点击这里)。现在,它的刹车距离一下子降到了38.40米,连续刹车的稳定性也很高,而且这是在轮胎配备相同的情况下测出来的成绩。不瞒你,刹车成绩的提升比加速成绩的提升更让我感到意外。

广汽本田 凌派 2016款 1.8L CVT旗舰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与前文提及到的几位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新款凌派的刹车成绩遥遥领先。另外,在全力刹车时,新款凌派对于车身姿态的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可见其悬架系统拥有足够的支撑力度。

油耗测试:

    新款凌派配备了ECON智能绿色节能辅助系统以及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在做油耗测试的过程中,这两套系统全程处于开启的状态。另外,变速箱处于D挡位置,空调系统处于A/C ON的状态(车内恒定温度设定在25摄氏度)。

广汽本田 凌派 2016款 1.8L CVT旗舰版广汽本田 凌派 2016款 1.8L CVT旗舰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经过158.6公里的拥堵、环路以及高速路况行驶,在平均时速为32km/h的情况下,它的百公里油耗是6.8L,属于优秀的表现。与2013款车型的7.79L/100km相比,油耗降低了接近1L/100km。再一次验证了,凌派这一次更换上CVT变速箱绝对是明智之举。当然,我相信ECON智能绿色节能辅助系统以及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也是功不可没的。另外,我试驾的已经是2016款凌派的顶配车型了,但仪表盘竟然还没有平均时速显示,这有点说不过去,希望厂家未来可以把这项功能加进去。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各项测试 2 /试驾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