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时期就曾研制 你不知道的中国转子发动机故事

王勐 责任编辑
2017-08-20 19:46 / 浏览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说到转子发动机,你首先会想到谁?马自达对不对?没错,在转子发动机的发展上,马自达投入了远超任何车企的心血,也收获了不小的成就,但是,这个世界上只有日本人才会造转子发动机吗?

汽车之家

    从最早的Cosmo Sport,到《头文字D》里高桥兄弟的FC、FD,再到勒芒冠军787B,马自达凭借转子发动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曾经生产过转子发动机汽车的绝不仅仅是马自达一家,实际上到如今转子发动机已经存在了整整60年的时间,世界上很多车企都曾经研制过转子发动机,其中甚至还包括中国企业,怎么回事儿呢?您接着往下看。

中国人自己的转子发动机汽车

    故事是这样的,上世纪60年代,面对转子发动机取代活塞发动机的大趋势(至少当时的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大趋势),中国的决策者和“汽车人”们没有无动于衷,为了避免在技术革新中落后,决定自主研制转子发动机汽车。据报道,上世纪60年代后期,主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李先念到天津开会时提到:“中国要制造自己的转子发动机汽车,国外把转子发动机装在轿车上,中国就把转子发动机装在货车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时的口号是“国外没有的,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定要发明创造出来”,本着这种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天津开始了转子发动机货车TJ140的研制工作。最关键的发动机研制任务落在了天津动力机厂的肩上,为此,该厂在1968年专门成立了转子发动机车间。然而正值文革的中国并没有条件像西方车企一样从转子发动机的发明者NSU公司取得授权,我们的做法很简单:从国外购买一台转子发动机,然后进行拆解研究,逆向开发。

汽车之家

    1969年,代号2110型的双转子汽油发动机研制成功,按照规划,这台120马力的发动机主要用于4-6吨载重货车和公交车上。随后,TJ140的车身也在天津货车修理厂顺利完工。这一年11月,搭载转子发动机的TJ140正式下线。这比马自达引以为傲的第一台转子发动机车型Cosmo Sport晚了仅仅两年时间,现在想来也是很值得自豪的。

汽车之家

    据全程参与制造和测试的老工人魏忠琪介绍,TJ140的实测最高速度达到了140km/h,非常不一般,但这台车的主要问题就是油耗高和噪音大。现在看来油耗高是转子发动机的先天不足,而噪音大则属于当时的装配工艺问题了。

汽车之家

    TJ140货车下线后立即进行了长途道路测试,当时两家工厂的工人们驾驶满载着4吨米和盐的TJ140卡车从天津出发,途径西安、成都、灵芝,最终到达拉萨,在拉萨过完春节后工人们又拉着一车当地的牛皮、鹿茸、虫草等物资返回。全程近万公里的路程中包括了极度艰险的川藏公路,然而TJ140经受住了考验,安全返回了天津。

    在计划经济的年代,工厂产品生产多少、卖给谁都是国家决定的,天津货车修理厂的TJ140卡车最终仅仅被安排生产了40台,而天津动力机厂的2110型转子发动机产量也不足百台。当年如此接近于世界领先水平的转子发动机货车,就这样淹没在了历史之中。

中国转子发动机轿车

    故事还没完,时间到了70年代,我国再度开始了对转子发动机轿车的研制,这就是上海SH750型。只是由于这款车型没能投入量产,因而今天能找到的资料很少。据有限的资料显示,SH750是1975年上海汽车拖拉机研究所为上海牌轿车研制的换代产品,2年后两台样车试制成功,其中一台装备的就是国产转子发动机,不过这台发动机的研制者和参数就没有资料可循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网上曝光的车型图片可以看出,SH750是一台四门轿车,平直的线条属于70年代流行的设计,C柱和后备厢线条下溜,营造出了一些属于那个时代的时尚感。当年上海汽车拖拉机研究所设计这款车的目的可不仅仅是一款产品那么简单,他们的深层目的是通过SH750的研发形成一个设计中心、技术中心、试制中心,建立起我国自己的汽车科研体系。

汽车之家

    因此SH750的设计从设计图纸到模型全都采用了正规化流程。然而据说是因为上海汽车制造厂已经设计出了SH760的改良型SH760A,导致更先进的SH750没有投入量产。这事儿虽然很遗憾,不过SH750的设计制造却培养出了一批汽车人才,后来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泛亚设计中心的中方领导和骨干很多都出自这个研究所。

汽车之家

    前不久微博上有网友曝料,全球“限量生产”两台的SH750轿车竟然还在一部电影中出过镜。这是一部1980年上映的国产科幻电影,名叫《珊瑚岛上的死光》,SH750在其中只出现了几个镜头,不过也被眼尖的网友认了出来。顺便说句题外话,虽然电影上映距今已经过去30多年,演员表演也有很重的舞台腔,不过情节还是挺吸引人的,不输很多如今的国产大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上网看看。

    看到这您可能会说了,你讲的这么热闹,结果这俩车一个也没成功啊!没错,其实当时即使没有十年动乱、没有计划经济的阻碍,这两款车大概也是没法取得成功的,因为不光是中国这样,转子发动机就像一道诅咒一样,几乎所有研究它的车企最终都会以失败告终。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讲讲转子发动机的“心路历程”。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王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中国自己的转子汽车 2 /转子发动机的致命诱惑 3 /转子发动机的“诅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