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进口德系车竟然不是德国原产? 进口车产地大起底

王勐 责任编辑
2017-01-01 20:25 / 浏览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前几天跟一个土豪小伙伴聊(chuī)天(níu B),这家伙是个深度德粉,聊到车就跟我说:“我们家三台车都是德国进口的,我老爸的奥迪Q7、我的宝马X3还有我老婆的大众甲壳虫,每一辆都出自德国匠人之手……”听到这我打断他:“你这三台车确实都是德国品牌,也都是进口的,但没一台是德国产的,不信回家看看铭牌吧!”

    小伙伴对此嗤之以鼻,但我知道他回家之后的第一件事肯定就是检查自家爱车的铭牌,至于看完之后会不会卖车我就不得而知了。其实并非品牌原产地生产的进口车还不止是这些,今天咱们就来找几台有代表性的进口车来看看它们的“身世”。

汽车之家


宝马进口车

汽车之家

    下面先来看看我那小伙伴最引以为傲的德系SUV宝马X3,这台车被其主人称为“德意志战车”,但却是一台彻头彻尾的“美利坚制造”,因为它的产地是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宝马史帕滕博格工厂。史帕滕博格(Spartanburg)这个地名听起来倒是德国味十足,不知道当地的工人有多少是德裔移民。

汽车之家

    不仅是X3,宝马进口到国内的X4、X5和X6这些SUV全都出自美国的史帕滕博格工厂。其实还不光是国内,就连德国市场上也都买不到德国生产的版本,因为除了X1以外,宝马的SUV车型并没有在德国生产,它们的生产基地除美国以外主要都在印度、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X系列SUV,宝马的其他进口车就很少有其他国家生产的了,从基础的1系、2系到豪华的6系、7系,再到运动的Z4、i8,中国市面上的这些进口车型都是遍布在德国境内的宝马工厂生产的。

奥迪进口车

汽车之家

    奥迪在中国耕耘多年,是国内豪华市场中最重要的品牌之一,下面就来说说伯父的奥迪Q7。毫无疑问,Q7是进口奥迪的销售主力了。对于进口车的品质,不少人都会另眼看待,用我那小伙伴的话讲,奥迪Q7就有着“高素质的德国工匠带来的德国品质”。

汽车之家

    然而在进口的奥迪Q7身上,你是体验不到德国工人的技艺的,因为这款车几乎就没在德国生产过。从第一代车型开始,奥迪Q7的主要产地就是斯洛伐克、印度(CKD)和俄罗斯,虽说也有少量在德国的内卡苏尔姆工厂生产,但那仅限于Q7的V12 TDI版本,产量极少。

汽车之家

    进口到国内的Q7生产于斯洛伐克的大众布拉迪斯拉发工厂,这里原本是一家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有汽车厂,东欧剧变后被大众汽车收购,因此购买Q7的车主,他们体验的不是德国而是斯洛伐克汽车工人的技艺。

汽车之家

    在生产奥迪Q7的同时,斯洛伐克的这家工厂还生产与其同平台的大众途锐和保时捷Cayenne。国内的途锐就是这里生产的,不过Cayenne的内饰和最后总装等是在德国的莱比锡工厂完成,因此Cayenne铭牌上写的也是产自德国。

汽车之家

    奥迪TT是一款外形靓丽的德系小跑,它上市之后在全球范围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不过这款德系车却也不是,或者说不完全是德国生产的——奥迪TT的车身制造和涂装在奥迪总部的英戈尔施塔特工厂进行,但其他步骤均在匈牙利的杰尔(Gyor)完成。

汽车之家

    进口到国内的时尚小车奥迪A1产自大众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工厂,其实你在世界上看到的任何一辆奥迪A1都是产自这里,而这家工厂目前也仅在生产奥迪A1一款车型,多么“忠贞”的一对组合。

汽车之家

    进口到中国的奥迪也并非没有德国生产的,比如奥迪的旗舰轿车A8就是产自德国巴登-符腾州的内卡苏尔姆工厂,这家工厂生产的还有A7、R8、S6、S8等车型。此外这里还是奥迪运动部门quattro GmbH的所在地,除TT RS外的所有RS系列车型都是这里生产的。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王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美国产的宝马/斯洛伐克产的奥迪 2 /墨西哥产的大众/匈牙利产的奔驰 3 /美国产的丰田/德国产的福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