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史上的2月1日 吉利汽车收购英国锰铜公司

英伦TX4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王勐 责任编辑
2016-02-01 00:00 / 浏览
读图模式

    [汽车之家 车史上的今天]  如果您到过英国,肯定会对伦敦街头那造型古朴的黑色出租车印象深刻,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这款颇具英伦风情的汽车竟与一家中国企业颇有渊源。2013年2月1日,吉利汽车收购英国锰铜控股,成为了伦敦出租车的幕后老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追溯起来,这个英国锰铜公司(Manganese Bronze)可是一家地地道道的百年企业,它创建于1899年,最早的业务是生产船用螺旋桨。20世纪60年代中期锰铜收购了英国著名摩托车发动机公司Villiers,从此进入了机动车领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接着再来看看伦敦的黑色出租车,它并非锰铜公司首创,实际上其第一代的名字叫做奥斯汀FX3。1948年推出的奥斯汀FX3由英国汽车制造商奥斯汀、Mann & Overton共同设计,并由车身制造商Carbodies负责制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958年推出的FX3换代车型FX4同样由Carbodies生产。锰铜于1973年将Carbodies收购,并在9年后从奥斯汀的母公司利兰汽车手中购得FX4的知识产权,经典的伦敦出租车被锰铜全部收入囊中。1997年,锰铜推出换代车型TX1。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06年,锰铜将23%的股份卖给吉利汽车,并于后者成立合资公司,将当时在产的出租车TX4(参数|询价)引进中国生产,并冠以“英伦”品牌。2008年起,伴随着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锰铜的出租车销量急转直下,并在2012年申请破产保护。

汽车之家

    2013年,吉利以1104万英镑的价格收购了锰铜的剩余股份,将后者从破产的危机中解救出来。此外,吉利还在计划开发能源效能更高的新型TX系列出租车型。(文/图 汽车之家 王勐)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王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