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首次月球自驾

王勐 责任编辑
2015-07-31 0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车史上的今天]  你能想象的最恶劣最艰险的驾驶环境是在哪里?撒哈拉沙漠,青藏高原还是卢比肯小道?今天我要告诉你的是,有人已经在另外一个星球上完成了“自驾穿越”,就在44年前的今天。1971年7月31日,“阿波罗”15号航天员大卫·斯科特和吉姆·欧文驾驶月球漫游者四轮车完成了人类首次月球行驶。

汽车之家

    这辆四轮车正式名称叫做Lunar Roving Vehicle(LRV,月球漫游者),另外它还有一个更通俗的名字:moon buggy(月球车)。LRV由波音公司和通用汽车共同研制,其中通用汽车的防卫研究实验室负责提供车辆的行动装置(发动机、悬架和车轮),而波音则负责提供航电系统。

汽车之家

    月球表面温度为-180℃~150℃;由于没有大气层的保护,整个月球直接暴露在太阳粒子和其他宇宙射线的强烈辐射之下;同时月球表面土壤松散,再加上重力低,导致车辆难以获得足够的抓地力。这样严苛的使用环境给研制工作带来了困难,预算一再提升,最终高达3800万美元之巨。

汽车之家

    LRV的底盘由铝合金打造,共分为三部分,通过铰链连接,这样设计是为了方便折叠起来安装在登月舱上面。完全展开后,LRV全长3.1m,轴距则为2.3m,该车的空载重量为210kg,当然这是在地球上,月球表面的重力约为地球的六分之一,所以它在月球上仅重35kg。动力系统由4个车轮上的直流电机提供,每台电动机的功率为0.25马力,电池是两块36伏的氧化银电池,总容量242 A·h,续航里程约为92km。

汽车之家

    UTC时间1971年7月30日22时16分,“阿波罗”15号飞船的登月舱在月球着陆。第二天,宇航员斯科特和欧文驾驶LRV在月球上的哈德利月溪附近进行了科考活动,总共收集了82kg月球表面物质,LRV大大增加了宇航员在月球科考活动的距离和负载。这是人类第一次驾车在另一个星球上行驶,也是第一次在月球表面使用导航设备。此后的“阿波罗”16和17号飞船也各自携带了一辆LRV来到月球,它们和第一辆车一样,在宇航员返回地球时被留在了月球上,直到今天。(文/图 汽车之家 王勐)

汽车之家


想看看LRV在月球表面的行驶表现吗?点击以下视频查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王勐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