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我们曾追过的汽车

张文君
2012-02-24 08:15 /浏览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中国汽车工业在经过了70年代、80年代的飞速发展之后,很快来到了90年代,90年代是全民奔小康的年代,当时公务车、领导用车都已经逐步完善,而市场严重紧缺的就是私人用车,所以在90年代像捷达、富康、奥拓等经济型车的出现也变得顺其自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捷达(1991-至今)
   印象指数:★★★★★
   印象中的它:皮实耐用的车坛常青树

    提到捷达,人们的脑海中自然而然的就会想到“皮实耐用”,这样的连锁反应是其他热卖的轿车所不能做到的。人们总爱用奇迹来形容捷达在中国市场上20年的热销,但回顾捷达引入的历史,却发现这并不是偶然。

大众 一汽-大众 捷达 2004款 GDF 豪华型

    说到最初引入捷达车型的原因,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贯彻早在1987年一汽就已经制定的轿车发展方针。1987年,在十堰会议上一汽就决定:一汽首先从3万辆奥迪项目入手,解决公务用车、领导用车,再从上而下,建设一个上规模的普及型轿车厂。经过一系列的谈判,1990年11月20日,一汽与德国大众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约。

大众 一汽-大众 捷达 2004款 GDF 豪华型

    一汽-大众公司在成立的当年就利用一汽现有的生产条件以CKD方式生产出第一辆捷达轿车,当时国内国产的都是1.6L发动机车型,1992年又建成自己临时的总装线开始CKD生产,截至到1996年底累计生产轿车75263辆。自1993年以后,捷达以每年20%的递增速度,连续四年迈出四大步,到1996年底,捷达轿车的国产化率已达到84.02%。

大众 一汽-大众 捷达 2004款 GDF 豪华型

    一汽-大众捷达轿车第一次改型工作历时3年半,1997年7月,捷达王投放市场。动力方面,捷达王这款1.6L发动机最大功率100马力,最大扭矩150牛米,可以使新捷达王的最高时速达到190km/h,成为当时国产车的性能之王。捷达王在当时成为了人们眼中是高性能家用车的代表。而至此,捷达车也开始了不断的技术升级步伐。

大众 一汽-大众 捷达 2004款 GDF 豪华型

    1998年3月8日,全新改型“新捷达王”上市,该车在原捷达轿车的轿车上,进行了27项改进。外形改变了平面、小圆角的设计,使捷达王轿车的车身线条更为流畅,更具动感。1999年1月,国内首台装备自动变速箱的捷达“都市先锋”上市;2000年,换上全新外壳的捷达又以“捷达前卫”上市;2001年4月,全新内饰捷达轿车闪亮登场;8月,以两气门电喷发动机装备德国大众AG4自动变速箱的捷达“海风之旅”上市。2002年6月6日中国第一辆国产柴油轿车-捷达SDI在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会上亮相,10月12日,捷达SDI在正式投放市场,开创了中国家庭轿车新动力时代。

大众 一汽-大众 捷达 2010款 1.6前卫

    从第从1991年12月,第一辆捷达在长春下线,1993年,捷达累计销量超万辆,到2006年7月14日,第一百万辆捷达下线,截至2011年年底,捷达在中国的总销量达到220万辆。 如今捷达依然经久不衰,不仅有1.6L和1.9L柴油车型在售,而且每月的销量依然在轿车销量排行榜中名利前茅。

富康(1992-2008年)
   印象指数:
★★★★★
   印象中的它:“老三样”的代表,国产较早两厢轿车

    九十年代初期,“小康”是关注频率最高的词汇。东风雪铁龙ZX命名“富康”,不仅仅契合了当时的时代特质,还准确的通过命名将其车型定位表现得淋漓尽致。

汽车之家

    时间来到1992年5月18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武汉成立。由东风汽车公司、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巴黎国民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合资组成。第一款产品就是富康轿车,该车原型车是雪铁龙投资10亿美元开发的ZX系列,有出色的底盘操控性和经济实用性。

汽车之家

  1992年9月,第一辆组装的富康轿车在襄樊东风试装厂下线。当时富康轿车最大的特点是小尺寸轮胎、两厢轿车、车内仪表台中嵌有红色的装饰条,铝质发动机。该车配置排量为1.36L双腔化油器式发动机,最大功率49千瓦,五速手动变速器,五门两厢式车身。此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又生产了神龙·富康XZ 1.6i系列五门两厢式轿车,该系列轿车的发动机排量为1.587L,供油系统为电喷式。

汽车之家

  当时富康车虽然技术含量是当时“老三样”中最高的(如晶体管点火化油器、四轮独立悬架等),但由于外观属于十分前卫时尚的两厢车,刚一出现还不能被当时的消费者所接受。不过从现在来看即便经过10多年,富康车的整体造型仍然没有过时。

雪铁龙 东风雪铁龙 富康 2004款 新浪潮 1.6 舒适型 MT

    1998年6月18日,清华大学选择了富康轿车对国产轿车进行首次碰撞试验,富康通过安全性检测碰撞试验,被称为“中华第一撞”。同时1999年5月,配有4速自动变速箱的富康轿车系列产品投放市场,有两厢1.6L AT和三厢1.6L AT两款。投放时两厢车价格为16.4万、三厢车价格为18.8万。

雪铁龙 东风雪铁龙 赛纳 2004款 2.0 手动豪华型

    2000年以后富康依然不断推新,2002年东风雪铁龙将1997年海外上市的赛纳Xsara带到了中国,定价16.98万到19.8万元,令雪铁龙郁闷的是,当时中国消费者对这款车型并不认可,因为当时雪铁龙富康的售价已经下降到了大约10万左右,所以这样的价格也注定了赛纳销量上的失败。

雪铁龙 东风雪铁龙 富康 2004款 新浪潮 1.6 舒适型 MT

   而到了2005年2月起神龙汽车推出了新富康,这是富康自1992年上市以来最大的一次改变。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新增16v(16气门)发动机系列,16v发动机功率从8v的65千瓦提高到78千瓦,最大扭矩由原来的135牛米提高到142牛米。二是在配置上进一步提升,如增加了后排中间安全带、在ABS系统中增加了紧急制动辅助系统BA。新车分自动和手动车型,价格分别是:8v发动机7.58/8.58万元(手动/自动),16v发动机8.88/9.88万元(手动/自动)。在新车型推出的同时,原r系列(1.36L发动机)车型停产。

雪铁龙 东风雪铁龙 富康 2004款 新浪潮 1.6 舒适型 MT

    随后富康便没有太多的改变,到了2007年,当市场上车型增多的时候,消费者有了更多的挑选余地。富康车型销量渐渐下滑,当年富康的全年销量仅2.8万辆,退市是一个迟早的问题。而到了2008年年底富康正式停产,它的接班人就是爱丽舍,并且一直销售至今。

上一页
1/21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捷达/富康 2 /奥拓/奥迪100 3 /尼桑公爵/陆地巡洋舰 4 /SUV/小型:帕杰罗/菲亚特乌诺 5 /中型/紧凑型:蓝鸟/Favorit 6 /紧凑型:六代思域/克莱斯勒彩虹 7 /紧凑型:科西嘉/马自达323 8 /中型车:欧宝欧米茄 9 /中型车:欧宝威达/帕萨特 10 /中型车:风度A31/A32 11 /中型车:雅阁 12 /中型车:佳美(凯美瑞) 13 /豪华车:弗雷特伍德/林肯城市 14 /豪华车:雷克萨斯LS400/马自达 15 /豪华车:奔驰S级W126/W140 16 /豪华车:宝马7系E32/E38 17 /跑车:三菱3000GT/三菱Eclipse 18 /跑车:丰田Celica(赛利卡) 19 /跑车:宝马Z3/菲亚特古贝 20 /MPV:雪佛兰子弹头Lumina APV 21 /MPV:丰田普瑞维亚/金杯海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