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左右6缸中型车海选

时睦华
2014-06-27 08:37 /浏览

    [汽车之家 初步海选]  你身边有“缸数至上”的拥护者吗?我想是有的。更多的气缸会减小发动机的做功间隔角,使得它在运行平稳程度上拥有先天的优势。6缸以上的发动机通常还拥有独特迷人的声线,谁能不喜欢呢?不过,市面上能买到的6缸车似乎越来越少了,我们不如就从这个话题聊起吧。

汽车之家

    由于成本/税收增多,缸数更多、排量更大的发动机通常也更贵。另外,大排量发动机也不利于控制排放和燃油消耗。因此,近些年许多汽车厂商把大块的精力投入在研发气缸数更少、排量更小的发动机上。最常见的例子就是,许多6缸自然吸气发动机被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所取代。

    眼看着2.5 V6、3.0 V6、3.6 V6、2.5 L6、3.0 L6什么的,挨个被同化成一个“2.0T L4”,“缸数至上主义者”们心如刀绞。有人说,4缸增压机器有什么不好?动力比6缸自然吸气强,油耗还低,车还便宜。也许下面的视频可以说明一点问题。这是我测试GLK260时录制的,GLK260搭载奔驰全新的M274 2.0T 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视频中GLK300的发动机是一员即将退役的“老将”——272 3.0L自然吸气发动机。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视频分别展现了奔驰4缸增压发动机和6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振动及声音情况』

    真正开车时,发动机的声音差别会比较大,而振动的差别其实并不明显。然而这些细微的感受足以影响这群对缸数执着的人。也许你要说,6缸增压机器挺多的呀,为什么不去买。嗯,你说到点子上了。除了自然吸气的死忠之外,我想没人不喜欢大排量增压机器,问题是,预算不够呀!所以,今天我们就把裸车价定在30万左右,来看看4款6缸的中型车,这基本上也是我们能买到的最便宜的6缸车了。

● 广汽本田-雅阁:6缸有两款,配备不同于其它排量车型(使用CVT)的6AT变速箱

    2014款 3.0L VTI 尊贵版:27.28万
    2014款 3.0L EXLN 旗舰版:29.88万

广汽本田 雅阁 2014款 3.0L EXLN 旗舰版

『2014款 3.0L EXLN 旗舰版』

    雅阁全系车型中有两款6缸车,分别是顶配和次顶配车型。它们配备的3.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在6300rpm时输出261马力的最大功率,在5500rpm时达到297牛·米的峰值扭矩,参数很好看。另外,这两款车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那就是配备了以往只会出现在讴歌车上的6速自动变速箱。根据同事张郁达的试驾反馈,这台变速箱表现出色,换挡干脆,颇有运动感。

广汽本田 雅阁 2014款 3.0L EXLN 旗舰版

广汽本田 雅阁 2014款 2.4L EX 豪华版

    作为高配车型,6缸雅阁在外观上也与其它排量车型有点区别,以凸显身份。我们就以顶配的3.0L EXLN 旗舰版举例吧。全车最主要的变化在于配备了18英寸的轮圈,轮圈样式也很特别,带有黑色装饰,增强运动感。

广汽本田 雅阁 2014款 2.4L EX 豪华版

广汽本田 雅阁 2014款 3.0L EXLN 旗舰版

广汽本田 雅阁 2014款 3.0L EXLN 旗舰版

    此外,内饰设计上它们也与众不同,特别是在配色和用料方面,它们展现了顶配车型应有的豪华感,全系专属的后排侧窗和后窗遮阳帘是既实用又显档次的配置。这也是选择6缸发动机时连带的好处——在这个价位上它们通常是车系的高配甚至顶配车型,它们拥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

广汽本田 雅阁 2014款 3.0L EXLN 旗舰版

广汽本田 雅阁 2014款 2.4L EX 豪华版

    实际体验中,3.0L发动机和6AT变速箱配合,表现出完全不同于2.4L排量车型的动力特性。6缸雅阁不但动力澎湃,还能爆发出浑厚有力的排气声浪,这是4缸发动机所不能比拟的。另外,悬架的设定也与发动机的动力相吻合,它比4缸车型拥有更棒的支撑能力,可以在激烈驾控中更好地撑住车身。

广汽本田 雅阁 2014款 2.4L EX 豪华版

广汽本田 雅阁 2014款 2.4L EX 豪华版

配置的增加

    作为顶配和次顶配车型,6缸的两款雅阁当然拥有更高的配置,我们拿售价仅次于它们的2.4L顶配车型来做对比。

2014款雅阁最高配三款车型主要参数配置差异对比
 2.4L EXN 豪华导航版3.0L VTI 尊贵版3.0L EXLN 旗舰版
售价(万元)23.5827.2829.88
差价(万元)-+3.7+2.6
发动机2.4L 186马力 L43.0L 261马力 V63.0L 261马力 V6
变速箱CVT无级变速6挡手自一体6挡手自一体

前后轮胎规格

225/50 R17235/45 R18235/45 R18
换挡拨片-
前驻车雷达-
抬头显示--
座椅记忆-
后排座椅加热-
GPS导航-
多媒体系统单碟DVD单碟CD单碟DVD
转向辅助灯--
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后视镜记忆-
后风挡遮阳帘-
后排侧遮阳帘-
感应雨刷-
自适应巡航--

    先看3.0L VTI 尊贵版,3.7万元的差价,你可以得到的是更强劲的发动机,更具运动感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带换挡拨片。还有更宽大的轮胎和轮圈、前雷达、座椅记忆、后座加热、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后视镜记忆、后排三个遮阳帘以及感应雨刷。不过,也少了GPS导航和DVD。对于预算30万左右的6缸发动机爱好者来说,这差价应该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另外,现在有些经销商给3.0L车型报出了相当低的价格,它们的优惠幅度比其它排量车型更大,这就进一步缩小了差价。当然,优惠是分区域的,所以,具体的市场价还需要各位自己拨打当地经销商的电话,或者到店询问。如果看中了车,一定先询价,没准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至于顶配的3.0L EXLN 旗舰版,它比次顶配贵了2.6万元,多了抬头显示、导航、DVD、转向辅助灯和自适应巡航。如果是我,我会选择次顶配,但如果你愿意为这些科技配置买单,也无妨。

汽车之家

上一页
1/4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本田雅阁3.0L 2 /大众帕萨特3.0L 3 /丰田锐志3.0L 4 /英菲尼迪G25 2.5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