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轮增压取代的那些货I

郑宇
2011-07-30 01:00 /浏览

    [汽车之家 选车导购]  前两天有个朋友在电话里跟我说想置换一辆宝马X1 xDrive28i,说这车现在有优惠了,比买加价的X3划算……但我的意见是劝他再等等,因为现在已经确定宝马将在自家车型上全面列装新的2.0T发动机,反正现在也有车开,不如等到X1换发动机之后再买。

汽车之家

    不过他有点担心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涡轮寿命,说什么可能开4、5年涡轮就废了要换新的。对此我向他表示鄙视:这些坊间的传言也信?只要按时保养,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和自然吸气的没有区别。最终在我列出所有新的2.0T比较现在的3.0L发动机的优势后,他同意等到装备新发动机之后再买X1。

汽车之家

『夕阳的余辉碎在海面,美丽但也苍凉』

    结束了和朋友的电话,虽然我确定我给他的建议没错,但想到现在宝马所用的这台3.0L直列六缸N52B30发动机也是一代经典铭机,眼看就要走到生命尽头,不免有些神伤。想想到现在为止,似乎用各种增压发动机取代自然吸气发动机已经成为主流趋势,而那些被替代的产品有些也曾经是令人骄傲的王牌,可多年之后又有多少人记得它们?也许只有那些依然把发动机舱擦拭得光亮如新的车主才知道它们当年的辉煌。


本文谨献给那些已经退役或即将退役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宝马N52系列
服役期:2004年—2012年(预计)
排量:2.5L的N52B25、3.0L的N52B30
最强马力:272马力
最强扭矩:315N·m

汽车之家 华晨宝马 宝马3系 2011款 325i豪华型

『宝马3系』

汽车之家 宝马(进口) 宝马6系 2007款 630i敞篷轿跑车  汽车之家 宝马(进口) 宝马X1 2010款 xDrive28i

  『宝马6系』                            『宝马X1』

    可以说N52系列是目前宝马集团中装备过最多车型的发动机系列。从1系到7系,再到X1和X3,只有现款的X5和X6没有使用N52。让时间追溯到2004年,第一款搭载N52发动机的车型是上一代的宝马6系,作为入门级动力系统,N52B30发动机为这款宝马旗舰跑车提供258马力的最大功率。值得一提的是,宝马一直在坚持直列6缸发动机的道路,到了N52已经是第12代产品了。

汽车之家 宝马(进口) 宝马3系(进口) 2011款 330i双门轿跑车

『有点可惜的是,最强版本的N52发动机从来没有出现在国内』

    无论是用7年前的标准来看,还是对比同年代的其他品牌的3.0L发动机都会发现,当时升功率超过86马力/L的N52B30动力已经相当强劲。与它同期出现的奔驰的3.0升V6发动机最大只有231马力,奥迪的3.0升V6也只有220马力,而且它们的最大扭矩输出也都逊于宝马的N52B30。

汽车之家 宝马(进口) 宝马3系(进口) 2011款 330i敞篷轿跑版 

    但宝马自己并不满足于此,到了2007年最强版本的N52B30发动机诞生。中期改款的330i双门轿跑车有幸成为第一款搭载最强N52B30发动机的车型,其动力输出最大达到272马力,升功率已经超过90马力/L,这个数值以前是只有涡轮增压发动机才可能触及的水平,但很可惜的是,直到接近退役这款最强版本的N52发动机也没能被引入国内,因为油品无法承受考验,现在国内的330i敞篷和轿跑车依然使用的是258马力的版本。

汽车之家

    虽然国内没有引入272马力版本的机型,但N52发动机的技术优势一样都不少,这些可是除动力输出之外的另一大亮点。首先N52系列是世界上第一台使用镁铝合金作为缸体材质的发动机。镁的出现是为了重量的考虑,因为镁的单位质量更轻,但是镁金属的活跃性较高也就是说耐腐蚀性较差,所以需要以合金的形式出现以保证稳定性。不过用这种镁铝合金制造发动机是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代价的,但换来的优势就是N52直列6缸发动机的自身重量只有161KG。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不单较轻的重量相比对手更有优势,N52系列还装备了Valvetronic系统。这套系统是宝马在2001年发布的,N52是其首批使用者之一。简单通俗点来说,Valvetronic就是通过控制气门升程来实现不同工况下进入不同量的空气,以来优化发动机的效率。而且它是在一定范围之内可以实现无级可变的,能做到这点的厂商现在还不多。


    以现在的标准来看,N52系列一点都不过时,其动力表现、材质结构以及应用技术都优于对手车型的同类型发动机。那为什么还要退役呢?主要原因有两个:

    首先还是出于燃油经济性的考虑,消费者尤其是欧洲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车型的油耗水平,2.5L和3.0L动辄十几升的百公里油耗肯定会让部分消费者却步。

    其次还要考虑欧盟这几年越发严格的排放要求,现在实施的是EURO 5欧盟五号排放标准,规定厂商销售车型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要低于160g/km,而到了2012年这一标准将进一步严格到低于120g/km,所以每公里要排放200多g二氧化碳的N52系列显然会给宝马造成麻烦。


接班者——N20B20发动机

汽车之家

『宝马的新发动机N20B20发动机已经准备好了』

    因此宝马决定舍弃坚持多年的直列六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就像违背了当初绝不和MINI共享平台的想法一样,我们可以把这理解为一种识时务和与时俱进,不过也许会有部分极端些的宝马拥趸短时间内还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宝马(进口) 宝马X1 2011款  xDrive28i  汽车之家 宝马(进口) 宝马Z4 2011款 sDrive35is

『宝马X1(左)和Z4将成为最先搭载N20B20的车型』

    新发动机同样配有Valvetronic和Double-VANOS技术,而且采用缸内直喷供油方式,这点比N52先进。不过出于结构强度的考虑,镁铝合金材质不再使用了,换之的是全铝缸体。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首先换装N20B20发动机的是宝马X1车型,随后是Z4。在涡轮增压器的帮助下,新X1 xDrive28i搭载的N20B20发动机可以输出最大245马力和350N·m,尽管最大功率比现在装备的3.0L发动机有所降低,但扭矩提升明显。

    根据官方报告的数据,搭载新发动机的xDrive28i的0-100Km/h加速比N52版本的快了0.7秒,而综合油耗每百公里要降低1.5升,刚才我们关注过的二氧化碳排量也会减少38g/km。不单单是替换N52B30,宝马未来肯定还会推出低功率版本的N20B20发动机来接替N52B25的岗位。工作了快八年的N52系列终于快可以光荣退役了。

汽车之家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N52的T代者N20 2 /N62的T代者N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