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款小型车铝质轮毂调查

朱黎
2011-07-17 01:00 /浏览

    [汽车之家 初步海选]  在前三期的铝合金轮毂调查中,我们介绍了市面上常见的十一款紧凑型车和九款中型车所配备的铝合金轮毂及其尺寸、参数还有在不换轮毂的情况下可以升级到多宽的轮胎。本期调查的项目不变,但内容转向了市面在售的七款小型车。相对于紧凑型和中型车来说,小型车由于制造成本的限制,厂家往往会在这里动些脑筋,这就导致了许多网友抱怨自己车虽然花了不少钱,但原配的轮胎窄,抓地性能差。

汽车之家

    现实的条件是人们如果非常喜欢哪款车并不会因为轮胎的种种因素而放弃理想,所以后期升级轮胎的车主大有人在,这也就是本文接下来所要介绍的内容。需要强调的是:由于各品牌4S店的库房备货品种不同,文中所提到的铝合金轮毂可能存在高低配的差异,但请明确我们并不是要拿谁和谁去比,而是为那些有换胎意愿的人提供一个参考信息。


往期重点内容回顾

汽车之家

    一只小小的汽车轮毂所包含的参数众多,例如尺寸、形式、边槽级别、承重级别、孔距、偏距等,如果不是改装,我们只需知道轮毂直径和宽度尺寸便可算出与其相匹配的轮胎尺寸。

汽车之家

    轮毂的直径及断面宽度包含在一组通常由两组数字和字母组成的编号中。如图所示,16X6J这组字符开头的16指轮毂直径,单位为英寸,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16寸轮毂。第三个数字是指轮毂的断面宽度,单位同为英寸,数值越大,轮胎就越宽。这两个数字是最为常用。中间的X并不是我们平时所理解的长×宽这个概念,而是表示这个轮毂的样式为一件深槽式轮毂,通常用于民用车辆,而大型载货汽车及专轮式机械会使用半深槽或平底式轮毂。最后一个字母J代表轮毂边缘高度等级,这个级别最为常用。除此以外还有D、K、E、L等级别。

汽车之家

    轮毂上除了有标示直径、宽度、边槽深度的外型参数外,还有孔距、偏距、中心孔等用于安装的指标数值。这些只在更换不同轮毂或改装时才会用到,与更换轮胎无关。

汽车之家

偏距(Off Set/ET)

    偏距是指轮毂与车轴边缘(通常是制动盘或制动鼓)的接触面与轮毂中线偏离的距离,这个数值是由车辆的转向、悬挂系统等因素决定。零偏距轮毂是指这个安装面与轮毂中线完全重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左图为OZ Superturismo WRC正值轮毂;右图为经典的Borbet负值轮毂』

    正值轮毂安装面靠近轮毂外侧。大多数前驱、四驱轿车四轮均采用这种形式来保证车辆的平衡与稳定。负值轮毂的安装面靠近轮毂内侧,形成了内凹的造型。它能使轮距以及轮毂本身更宽。大马力后驱车的后轮、专业越野车以及一些走VIP范儿的改装车通常采用这类形式。

孔距(平圆直径PCD)

    孔距是指将轮毂上的螺栓孔相连成一个圆环,这个圆环的直径叫做孔距,单位是毫米。有些人将其理解成两个对角孔间的距离,这是错误的。这个参数在车轮与轮毂上必须完全吻合才可安装(轮毂变位器可以转换孔距,但这种改装存在风险,不推荐)。

汽车之家

『孔距变位器』

    PCD的表示方法为螺栓孔个数X孔距,这个参数各个厂商通常使用自己的规格。例如:本田、丰田、马自达等日系厂商大多数都使用5X114.3(表示轮毂有五个孔,孔距114.3mm)这个标准;大众使用5X112(五孔,孔距112mm);宝马为5X120(五孔,孔距120mm)等。

中心孔(CB)

汽车之家

『中心孔套环』

    中心孔指的是轮毂中间的开孔大小,单位同是毫米。这个开孔可不是仅用于安装轮毂盖的装饰性设置,而是必须要和车轴直径相吻合。若不完全匹配,会出现车轮抖动现象影响安全(中心孔套环同样可以转换各种不同标准的数值,但同样不推荐)。


雪佛兰乐风的14英寸铝合金轮毂

雪佛兰 通用雪佛兰 乐风 2009款 1.6 SX AT导航

    为了能够让售价更加亲民,雪佛兰乐风只有老款的顶配车型使用了铝合金轮毂,新款则全部采用了钢制轮毂。虽说14英寸轮毂配小型车听上去好像不是那么给力,但与乐风实用、够用的定位基本吻合。双六辐辐条纤细,略带弧度的造型处理得也比较活泼。

汽车之家

    乐风的铝合金轮毂直径14英寸,宽5.5英寸;孔距4x100;偏距45;中心孔直径56.6mm。市面上完全符合孔距、偏距以及中心孔这三项参数的可选轮毂不多,大都是中心孔不能完全匹配,需要家装中心孔套环,这存在着一定不稳定的因素,不推荐个人更换。

汽车之家

    单就这台小车所配备的玛吉斯185/60R14轮胎而言,185的宽度比较厚道,基本能反映出该车的性能,若要追求更高一级的操控感受和制动效果,将轮胎升级至195是个不错的选择。为了让新轮胎的外径变化尽量小,195/55R14这个尺寸可以在不更换轮毂的前提下提高宽度,同时扁平比也下降了5%,轮胎更薄,看上去也更加运动。新轮胎的外径比原车轮胎缩短七毫米左右,使得显示车速会比真实车速稍快1km/h,这个误差可以忽略不计。

上一页
1/4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雪佛兰乐风 2 /标致207与日产玛驰 3 /丰田雅力士与起亚秀尔 4 /本田锋范与福特嘉年华